2007年2月15日 星期四

野豬大改造

這真是一部相當不錯的日劇,昨天本來只是想看個一集,一不小心就一次看完了全部。

裡面有很多橋段都讓我感觸很深,特別是修二這個角色。

人跟人之間,有太多太多的面具了。所謂的面面俱到,很多時候反而是讓人失落的。


有一集是在說文化祭的表演,修二內心最想幫的其實就是小谷跟草野他們,

但是就因為很多朋友的邀約讓他完全無法分身,等到他回到了教室,活動都結束了。

我自己也常常這樣,明明很想做些什麼,卻因為一些有的沒的,

搞到最後無法完成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那種感覺,真的很心酸。


劇中還有一段媽媽要大家數自己有多少永遠的朋友,爸爸有四個、弟弟有三個,

而最受歡迎的修二想了想,只有兩個。

這一幕,是很諷刺的一幕,卻給我很真實的感覺。

我也不會形容,也許是跟有些時候的我有某種程度的共嗚吧我想。


而另一個讓我感觸很深的地方是開始表現自我之後的修二,竟然在班上受到了排擠,

大家不願意聽他說明前一晚在警局的那種不安,一味的相信他是見死不救,

最後還是只有草野跟野豬相信修二的清白。

而這就是所謂的面面俱到的友誼嗎?

只因為修二不在是英雄了,他也會害怕、他也會自私,所以理當受排擠嗎?

如果今天沒有這兩個好朋友的支持,也許,修二再也不會有朋友了。


而在這些情境下的修二,那種失落感,在讓人同情之餘,也讓人開始反省。

反省自己。


修二這個角色就像是心裡想要受歡迎的自己,

看到有些人跟每個人都處的很好,心裡就會很羨慕他們,也希望自己變的受歡迎。

但事實上,有很多朋友的人,在某種程度上,也是最孤獨的人。

這個世界上有太多太多的小圈圈了,如果你找到了一個屬於你的小世界,是種幸福。

如果你想要變成面面俱到的人,你就不容易有像手帕交這樣的超級好朋友,

一來是因為每個人的24小時都是一樣長的,

如果你選擇了分散比例,就很難有時間給專屬的朋友了。

二來當你過度的融入某個小團體,你就很容易跟其他的小團體越來越不合。

但我覺得這沒有所謂的好與不好,也無法比較,一切還是要看你怎麼選擇。

小團體可以給你安定的感覺,可以分享很多的秘密,可以一起走過很多的回憶,

當你失落的時候,永遠有一群人支持你;當你無聊的時候,永遠有人會想到你;

這是一種安全感與依賴感,當你想分享什麼的時候,你永遠知道該找哪一些人。

可是沒有小團體的自己可以得到更多的自由,沒有拘束,

可以享受很多一個人的恬靜,並且在人多的時候享受有一大群人的快樂,

可以在孤獨的自我與歡笑的人群中,站在兩個極端看這個世界。

所以上天很公平的,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煩惱,而快樂,也會來自於不同的地方。

我們只能衷於自己的選擇,並相信這是最適合自己的。



而坂東也是個讓我同情的角色,強迫自己偽裝成大姐大,只因為自己再也回不去了。

其實他的內心,也是很掙扎的吧。

如果他不再是大姐大,而是他內心希望的乖學生,那他的朋友還會崇拜他嗎?

或者說,如果他心裡想做自己的時候,他的朋友又會怎麼想呢?

所以說他不願意去思考改變的問題,只好在這個所謂的壞學生中,繼續埋藏他的真實。

坂東就像是那個不願面對現實的自己,這世界上有太多太多的刻板印象了,

當一個人想要改變的時候,得到的反彈常常多過於支持,

而更讓人害怕的是改變的過程中會讓自己失去很多原有的東西。

也許改變了之後,連原本珍惜的朋友都會失去,

而我們,又有多大的勇氣去面對這樣的挫折。

換個角度想,我們這些旁人,又願意給這些朋友多少的鼓勵與支持呢?



而另一個讓我同情的角色是草野。他說了一句讓我很感動的話:

「因為快樂的生活是很重要的,所以我把修二跟野豬放在第一,我是第二。」

這並不是偽善,因為我們看到他真的選擇了這麼做,他就是這麼傻。

他就代表了我們內心的寬容,總是為了讓事情圓滑一點,美滿一點,而選擇犧牲自己。

如果是外在的一切,我們當然可以不在乎,可以像平常的草野一樣學著裝傻。

但如果是最深刻的感情呢?

雖然看到大家開心自己也會很開心,但我在想,

要到什麼時候,我們才會真的為自己犧牲的情感而開心呢?

也許,永遠也不會有這一天吧。所以我佩服草野。



而小谷當然也是個讓人重視的角色,

他就像是那個想努力突破難關的自己,認為該做就要想盡辦法去做。

但自己的這一面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光明。

我們總是習慣了讓自己順從於環境中的很多現實,

就算吃了虧,就算受了委屈,在很多時候,我們還是選擇了放棄改變。

但其實並不是做不到的,只是,我們害怕自己沒有勇氣承擔這一些,所以選擇了忍耐。

劇中的小谷主要是靠著朋友的支持而走出了自悲,最後成功的改造了自己。

但在人生有很多東西還是得靠自己的努力與堅持,

就像我們看到小谷常常一個人默默練習,努力的改變,並且用意念克服很多難題。

我很佩服可以努力改變自己的人,因為改變中要面對的挫折,

常大到讓人誤以為會失去這整個世界。

那害怕、失落、勇氣、樂觀、孤獨、歡笑,五味雜陳的自己,恐怖的讓人不想靠近。

雖然努力突破之後又是另一個全新的自我,

但我不禁想問,人生中,有多少的勇氣與幸運,可以讓自己成功的改變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