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1日 星期四

今天真的好冷阿,我的老天爺(I-202)

今天真是個冷到爆炸的天氣,天氣很好,是個大晴天,但是風超大。

一早起來路上結了一地的白,我想他是霜,但也許其實是雪。

今年的天氣大家都說太怪了,居然這麼的溫暖,

但其實已經很冷了(今天下午我看了一下...-3度C...),

雖然大家都說他其實應該要更冷一些....但是再冷下去我想會造就一堆翹課的人XD。

but anyway,該上的課還是得去上的。

中午跟Jill從I-House走去IT building,一路上的風大到我們一直鬼叫,

明明是個大晴天,明明是中午,怎麼可以這麼冷阿,買估得擬斯。

然後走到IT,整個人都快結冰了。

雖然他們說過兩天還會再更冷,但我真的一點都不想阿,救命。



今天要上的課是I-202(Social Informatics),

老師是個好媽媽型的Barbara,過兩天的I-303也是他教的。

而因為這堂課是在講social things,

所以老師一開始先讓大家玩了一個小遊戲-「認識你身邊的同學,然後介紹他」。

我身邊的同學是美國人David,是個undergraduate student,

但是已經結婚了,所以整個寒假都跟他的family在一起。

而且在IT building裡工作(我想是在計中的機房吧)。

我們的討論時候有點短,我連我自己都還沒介紹完,老師就說time's up了,

所以我對他的了解比較少一點(我只能隨便請他說幾個特點),好險不是講最少的XD

至於為什麼我知道他結婚了呢,這中間有一段小故事,

因為他有先問我說「Where are you coming from?」,

所以我就很小聲(因為Time's up)問他「Are you an American?(看起來就是)」,

結果他聽成了「Are you married?」,噗,that's why。

不過言談中我覺得他是應該是個很好相處的人,下次我一定要好好跟他聊一下。



然後課程介紹的部份,因為我用的電腦剛好的mac,我不太會用,

外加他沒有灌firefox,所以一開始miss掉一些東西,但後來就還OK。

今天的上課內容主要分成兩個部份,

第一部份是一些有關課程的規定跟說明,

第兩部份則是主要在告訴我們為什麼social informatics會如此的重要。

在課程規定的部份,這堂課的計分很複雜,要做的事情也很多,

最主要的作業有三個,一個是Trend Report Team,一個是Video Report Team,

最後一個,也是最重要的一個是Industry Paper。

前面兩個老師沒講太多,重點主要是最後一個,

要找從老師開出來的六個題目中選一個題目,然後找資料之後寫成一篇paper,

感覺這個不會太好寫,因為要找到那些資料想必得花點時間,但應該還可以啦。

而第二個部份是解釋The Emergence of Social Informatics,

I-202這堂課的主旨是

Introduction to key social research perspectives and literature on the
use of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

而在老師的定義中,informatics的定義是

Informatics is the study and application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to the
arts, science and professions and to its use in organization and society
on large.

我怎麼看都覺得這跟我們MIS學的差不多,但我覺得這裡用的Informatics比較好。

(一來是比較直觀,二來也是比較接近事實。我們明明就不是完全在學systems....)

然後之所以要學這堂課,老師給的原因很簡單

「Because geeks are replaceable; egghead are not.」

老師用了很多別人的定義跟事實來解釋他上面的這個定義,

大意大概是「在這個處處充滿資訊的時代,要怎麼幫助『人』去使用資訊系統,

會變的無比重要。因為再好的系統,如果人們不願意使用,他還是會失敗,

所以你要去處理更多有關『人』的問題,這也是我們所要學的social informatics,

it talks a lot of things about social factors.」

說實話,我非常喜歡這門課(雖然他有點累,而且Jill說他不愛這門課),

除了老師的教學很認真又不失活潑,最重要的是,

我一直都對How to implement IT successfully比較有興趣,而不是在技術層面。

因為我喜歡面對這些麻煩的「人事」,而不是用最新的技術去寫出系統。

所以我相信這門課會讓我學到不少有關的事情,而且這堂要需要discussion,

我很想了解美國人、台灣人、還有其他國家來的同學,

在同樣的議題上會有什麼不同的看法。

因為我們將來誓必會成為一個國際人,我們得多了解不同的文化,

所以這堂課讓我非常的excited,希望他跟我想像一樣,

然後祝我不要因為英文太爛而被當掉,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