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0日 星期三

在美國的第一堂課(I-300)

我還蠻混的,到今天早上才開始看每一門課的syllabus跟課本,

然後才跟Roger去10th St.的JagStore(IUPUI的書城)買書。

美國的書真的超貴的,一小本也要三四十的美金,

更不要說我們有一門課是用我們那種大本的教材,隨便一本都要一百美金以上,

然後我這學期的課最麻煩的是I-400,他居然不是用「世界是平的」了,

所以很傷心的一次要買三本書(如果像上學期一樣只有一本就好了.....)。

然後最貴的課本是I-303,那個教授那天講的好像很複雜,

結果我今天一看,教材居然是-「Principle of Information Systems」,

看到這個書名就一直想到張維中的奸笑聲....

噗,雖然不是用Laudon那一本,而且小中的MIS也教的不是很好,重學也沒差,

但我看了一下課本,內容差不多卻要116.5美金,

我一整個很不想買......(所以我還真的沒買,Jill靠你了)


==================好了,我的抱怨結束了。====================


今天除了天氣冷到一個不行外加風很大(中午的時候我看了一下,2度C..)

唯一的重點就是我終於上完了在美國的第一堂課。

今天的課是I-300,老師是個胖胖的美國人Tim,

他講話會故意誇張,而且很直率,所以上他的課我覺得很好玩。

I-300看起來不是一個很難的課,主題是在講HCI(Human Cumputer Interaction),

會有三個小專案,然後要把三個小專案變成一個大的專案,

專案的主題都是改善一個看起來很糟的網站,然後要meet the user's need。

聽起來十分像是行銷資訊系統的精簡版,

但詳細的內容部份,雖然課本是不難(他有很多圖,像個童書一樣),

但老師說每堂課會assign reading,然後要小組presentation,

這些present都要算分數的,感覺不會太輕鬆,但我覺得應該也還OK。

今天的課就只是介紹了一下有哪些可以改善SCI的觀念,並介紹了一些失敗的網站,

老師很有技巧的先介紹了一些有的沒的網站,然後把畫面切回OnCourse,

他就說了:

"It is a 20 million project by Sakai, I've been in this project by 6 months,
but...it sucks"

大家聽到it sucks都笑了出來,然後台下就開始討論起了OnCourse這個系統,

並且sucks聲不斷,這真是今天最精采的一段。

大家抱怨完了老師就開始說為什麼這個網站會如此的sucks,

主要原因是engineer永遠不懂他說的,也不會照他說的話去做,所以他就離開了。

在台灣,哪個老師會這樣阿,這個Tim真的很酷。

Tim還一直強調team work的重要性,他說做資訊人最重要的就是這個。

I can't agree with him more.

說到這個,我發現Informatics跟我們的MIS基本上真的很像,

但是美國的課程會分的很細,像我們的課感覺就分的很粗糙,

不像這裡會有Social、Organizational、還有生物、醫學、化學等的資訊系統,

總之就是有一切很怪的切分法,雖然說這也害我的學分都抵不了就是了XD

而且一學分不等於一個小時,

我有兩門三學分的課是只有一個小時又四十分,一門三學分的課是兩個半小時,

完全就是隨老師開心的感覺。

今天的第一堂課上的還蠻開心的,下禮拜一是Martin Luther King's Day,

哈,所以下禮拜可以週休五日,真開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