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4日 星期三

沒有電腦的生活,是不便,也是自由

最近幾天真的是十分的不順,不過原因都是因為電腦重灌的關係。這兩天加起來光是我的電腦就重灌了六七次,每次都有不一樣的問題,也讓我到後來有點火大,雖然再怎麼火大也是要把他修好就是了。

花了很久的時間才研究出來原來這一切都是因為我備分用的隨身硬碟有病毒,難怪我每次重灌好都很順,灌完那些常用的軟體就會有各種不同的問題,今天又花了幾個小時的時間把所有的病毒抓出來,幾千個檔案被感染了,難怪怎麼都灌不順。

而因為從禮拜日晚上開始就一直都沒電腦可以用,生活變的十分的不自在,報告沒辦法做、email沒辦法收、bbs沒辦法上、也沒辦法用msn或skype跟外面的世界溝通,就連走出了家門,還是有種被這個世界遺落的感覺。

我在想,這種失落的感覺,到底是為什麼? 又為什麼我們會讓生活變的如此的依賴這小小的電腦,以及看起來微不足道的網路線呢? Life is wired,人與人的溝通,與世界接觸的管道,看起來變的更多元了,但絕大部份,是靠著這一條條的cable line在連接,這個世界,在某種角度上,已經被這些團團的迴路包圍著,而我們人則是在這個複雜的世界中,享受著呼吸。一旦失去了這條線的束縛,我們非但沒有覺得快樂,反而有種失落感。

這樣的人生,是活該呢? 還是自虐呢?

我昨天一直在思考,資訊科技改變了我們生活的各個層面,但,這些改變的動力是什麼? 是我們人真的有這麼多的需求呢,還是說這一切都只是商人為了賺錢所想出的把戲,讓我們一直誤以為我們需要這些東西?

如果我晚了三天收到朋友的信,對我們來說好像很嚴重了,但以前一封信要傳好幾天甚至好幾個禮拜的時候,人不也是這樣的生活著嗎? 為什麼我們要去享受一切的快速與便利,而不是去享受那種慢條斯理的快意人生呢?

而就投資的角度來看,我們得到的東西跟我們失去的東西,真的有物超所值嗎? 這種便利的生活,這種「看起來」讓世界沒有距離的生活,真的是我們想要的嗎? 也許他真的是很多人夢寐以求的人生吧,但在這個多數決的世界裡,我們有權利選擇逃避這樣的改變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