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8日 星期三

我要開始丟棄所有的付費軟體了!!

自從前兩個禮拜電腦爛掉之後,一方面是所有備份的安裝檔都中毒了,一方面也是想說要畢業了,無法再靠學校的授權過生活,加上自己不想付錢買軟體,用盜版感覺又有點沒品。所以開始到處找了一些免費的小軟體來替代,用到目前為止都用的很開心,滿意度也不下於使用大廠的正版軟體。

下面整理了一下我電腦裡目前有裝的軟體,基本上除了office找不到替代品以外(我個人還是用不慣open Office),大致上要用的軟體都找到的免費用好用的替代品。


▓ 防毒軟體 - AntiVir Personal Edition Classic
  http://www.free-av.com/

小而美的防毒軟體,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掃毒能力不輸大型的防毒軟體,不過只有防毒的能力,不具有防火牆的功能。(因為是免費的嘛...)


▓ 防火牆 - 費爾個人防火牆 3.0
http://www.filseclab.com/cht/products/firewall.htm

這是在AntiVirus版大家很推的防火牆軟體,用到目前為止的感覺也很不錯。


▓ 瀏覽器 - Firefox 2.0.0.3
http://moztw.org/

我一直都是火狐的愛用者,列出來只是因為他符合標準,至於他的好用嘛...太多了...省略XD


▓ 音樂播放器 - Jet Audio 7.0
http://www.download.com/JetAudio-Basic/3000-2167-10013740.html

哈,我不管是看DVD或是聽mp3都是用jet Audio,不過這純粹是因為用習慣了,而且用Win DVD或是Power DVD...我也看不出來有什麼差。不過我是木耳,對視覺的要求也不太高就是了@@")


▓ PDF Reader - Foxit Reader 2.0
http://www.foxitsoftware.com/pdf/rd_intro.php

用了他之後,我完全不想換回Adobe了,Adobe Acrobat Reader雖然也是免費的,但是每次看pdf都要開老半天,又比較佔資源(約30MB)。Foxit Reader開pdf像在開NotePad一樣,快又有效率,而且只有3MB,我個人強力推薦!


▓ PDF Maker - PDF ReDirect 2.1.11
http://www.download.com/PDF-ReDirect/3000-6675-10255233.html

這個軟體會在你的電腦裡安裝一台PDF ReDirect的印表機,不管是任何的檔案,是要能印的就可以轉成pdf,轉出來的效果跟Acrobat一模一樣,而速度比Acrobat快了非常非常多,一百頁的檔案,從頭到尾(從按下列印到轉檔成功)不用一分鐘就轉好了。最重要的是完全不佔空間,跟Acrobat(約500MB)這個龐然大物比起來好多了。不過這個軟體無法加密(付費版可以),功能介面也都比較陽春,但夠我用了。


▓ 壓縮軟體 - 7-Zip 4.42
http://www.7-zip.org/

這也是一套小而美的壓縮軟體,雖然無法壓成rar,但可以解rar,所以也夠了。而且在美國上課我深深的體會到,用rar其實是很不禮貌的,因為用rar的人非常少,基本上還是以zip為主,這跟在台灣習慣用rar來交換檔案的方法很不同。
昨天無聊試了一下WinRAR跟7-Zip的能力,結果WinRAR在壓縮zip檔的速度上確實是勝出不少(商用的還是比較強一點XD),壓縮比一樣的狀況下,WinRAR的時間上大約比7-Zip省了40%的時間(我做了三次實驗,時間比分別是 8.93:5.67 , 4.48:2.23 , 4.35:2.24檔案類型分別是.exe, .mp3, .doc)
但因為7-Zip是不用錢的,所以勉強還是可以用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