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5日 星期四

好一個武漢男孩

我說的就是最近很紅的Whboy,熊貓燒香病毒。最近的電腦運真的很不順,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的哪一個隨身碟去感染了可怕的阿貓。害我身邊所有的儲存裝置全部死光光,又不想把我的資料全部刪掉,結果就是進入了與病毒決鬥的死亡深淵。

本來只是禮拜天想重灌電腦而已,結果也不知道是怎麼了,禮拜一忽然發現我的電腦無法用左鍵開啟磁碟機,然後電腦變的超慢,lag到一個不行。而且只要電腦一灌卡巴,馬上就會死亡,不是不能開機就是死當。上網用了網上掃毒工具掃一掃,一下子電腦裡所有的.exe檔都消失,因為全部中獎,全部都讓防毒軟體吃光光,office, firefox, msn, ...無一幸免。而幾乎所有的病毒都是Whboy,我一開始搞不懂這是哪國的男孩,後來才知但他們就是鼎鼎有名的武漢男孩。

但故事還沒結束,我一開始沒有意識到我「所有的」隨身碟都是病毒,一個不小心,所有的檔案又再次中獎,哇靠,我電腦重灌完都不到十分鐘就又死了。而且後來才發現這個病毒不但卡巴無法掃到,連卡巴自己也會中毒。而線上掃毒工具感覺上治標不治本,看來掃了很多毒,但過了幾個小時又是一堆。所以我就這樣一直灌了又被刪,刪了又重灌,浪費一堆時間。只因為無論如何都要想一個可以解毒的方法,我不想要我的資料全部消失....

而因為卡巴灌不起來,所以我後來換了小而美的AntiVir,但是一開始灌好了就會一直出問題,一下子是不能更新,一下子是更新完了不能掃毒。後來重灌了n次之後才成功,希望他不要只是曇花一現...

而然後再試了一些掃毒方法之後,電腦現在看起來平和了很多,只希望這篇文章真的是最後一個註解,連續三天都浪費了一堆時間在修電腦真的很煩,真是隻該死的武漢貓。

在這個過程中看了不少文章又試了很多方法,當然找到了不少好用的工具,大家可以試試看,特別是如果你的隨身碟無法用左鍵點開的話,你一定要特別注意了。

祝大家都不要中熊貓病毒!!


=========以下是一些好用的工具===========

如果硬碟無法用左鍵打開,別懷疑,你的電腦一定是中獎了。(但不一定是Whboy)而隨身碟型的病毒主要的傳染方式是用autorun.ini讓病毒傳遞,所以只要電腦自動幫你掃新加入的磁碟,你就很有可能會中毒。

1. 隨身碟病毒緊急處理Beta版
http://kotuha.com/file/LaOhJ-testauto_beta.html

這個檔案可以把autorun先關掉,以免一不小心就中毒了。每次使用隨身碟前再確認一下隨身碟有沒有問題,可保你不會輕易中標。

2. Avira AntiVir
http://www.free-av.com/
說明文件 : http://tinyurl.com/2swr65

免費的防毒軟體。雖然說他的功能也許沒有其他商業軟體強大,但是他的小而美這點我還蠻喜歡的,而且他的功能算是很完整了。定期配上掃上掃毒軟體的話應該就不輸一般的商業軟體了。

3. 熊貓防毒線上免費掃毒工具
http://www.pandasoftware.com.tw/freescan/activescan.htm

功能還蠻強大的,而且掃毒的速度很快,不用一直更新,也不用佔記憶體,我個人覺得他的介面還蠻好用的。當然其他的也還不錯啦,只是我覺得熊貓比較可愛...

4. 熊貓燒香的一些解毒法

什麼是熊貓病毒 : http://news.duba.net/virnews/2007/01/19/102306.shtml#001
金山毒霸掃毒程式 : http://tool.duba.net/zhuansha/253.shtml
手動解除 : http://sky.lifesci.cn/html/2006-11/980.htm

5. AntiVir的手動更新病毒碼
  http://forum.antivir-pe.de/thread.php?threadid=12073

如果跟我一樣想換成AntiVir又無法自動更新病毒碼的話可以試這個,更新完再掃毒,電腦就會變的跟新的一樣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