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0日 星期五

又看了一次「世界是平的」

為了一個早就該做卻沒有做的作業,拖到最後一秒才寫的結果就是昨天搞到了五點多才睡,早上又七早八早起來把最後的部份寫完,後來才發現其實大家好像都很free,寫的也不怎麼多,我卻寫了七八頁不知所云的東西,寫到後來都不知道自己寫的合不合文法,拼字檢查check完就寄出去了XD 到時候一定又是一個GRAMMER錯誤很多而扣分的結果。不過管他的,反正就自己爽寫,寫的爽就好。

而看到大家都寫一兩百頁的小書,自己卻去寫了一本五百頁的「世界是平的」,真是一種自虐的行為。但是再看過這本書的感覺真的很好。

第一次看的時候我都把重點放在世界是平的,放在十個flattener跟三個convergence,總覺得這是這本書的重點,要努力去了解中國跟印度的堀起,要去想一想台灣的處境,因為世界變平了。

可是這次看,我卻是對後面The world is not flat的部份比較有興趣,想到了要怎麼面對貧窮,要怎麼面對能源危機,還有一直無法解決的種族矛盾。我們活在這個看似平坦的世界久了,都忘了還有很多人活在沒有網路、甚至連公路都不發達的地方。活在台灣這個小地方久了,在這個扁平的世界裡,明明可以輕易就跳脫小島思維的我們,卻好像一直把自己關起來。一直在反省自己怎麼可以對這樣的事情毫不關心,一直在反省為什麼我只知道要看一些新的科技,卻忘了去看,怎麼拯救舊世界的人。就好像最後一章說的,我們需要一點想像力,去思考一下我們可以做些什麼。

我們沒辦法像Friedman一樣寫一本巨著來影響社會,而事實上,就算是耶穌也不見得對這樣的議題有多大的影響力。那我們到底可以做些什麼?不知道為什麼,想到那個我完全不了解的中東與非洲,我有種罪惡感。總覺得自己不能幫上什麼忙的,但哪怕是少用一點水電,減低那0.000000001秒的全球暖化,哪怕只是少用一點奢侈品,把錢捐給0.000001個貧窮的人,哪怕只是為這個世界盡0.00000000001絲的努力,只知道享受自己生活的我,連這樣的一點小忙都忘了幫。

很殘愧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