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30日 星期一

交換生心得分享系列-出國前的準備

在前頭:

這個系列的文章,在動筆前我一直在想我到底應該用什麼樣的筆調來完成這個系列的文章呢?本來想一步一步記下一路走來的心得,但如果用記流水帳的方式,好像直接去找這個blog裡的其他文章還比較快、也比較深刻。所以我決定用對話的方式,我去想像現在的我在跟一年前的我對話,用一個過來人的角度來分享這個過程中的點點滴滴。我想這樣的方式一來可以讓整篇文章的脈絡比較清淅,也對將來要出國交換的學弟妹比較有幫助吧!

而其實本來有想過要從準備托福開始講起的,感覺這樣整個time line會比較完整。可是呢,我後來想想,我準備托福的過程還真的是乏善可陳耶@@.... 而且我一直都覺得我能出來交換純粹也是種僥倖,因為我完全沒有什麼認真努力勤奮向學之類的勵志故事,唯一有的大概就是佛祖保佑吧XD。所以這段long long story....我決定就跳過不說啦,直接從接到錄取通知開始說起。

最後,雖然我還沒開始寫,我也可以預期這篇文章會有很多我主觀的意見跟心得(都說了是回憶的最終篇了ㄇㄟ....),這部份大家就加減看吧。特別是接下來要來IUPUI的書祥,真的希望這系列文章會對你有幫助喔!


一、出國前準備篇(從錄取到踏出國門的第一步)

我還記得那天是個禮拜三的早上(因為禮拜三中午要meeting,所以我記的很清楚,哈),就在我還在睡覺的時候,國交中心的Lily助教打電話來說我可以到IUPUI交換半年,要我去拿個申請表回來填。而這個時間,是在商院辦公室的名單公佈前一個禮拜。所以我就去詢問了商院辦公室的千容助教,一問之下才發現國交中心跟商院早已協商好了,商院那邊會等到國交的名單都確定了才公佈商院的名單,所以學弟妹們如果下次想申請的話,其實可以只選一邊報名就好了,因為並不會有重榜的問題,而兩邊都沒上了會很嘔,上了國交的之後你又會覺得「商院的名額會不會更好?」。結果都是種折磨XD,倒不如選一邊,努力衝。

而從那一刻開始,我的交換生生涯就開始了!

第一次自己出國,什麼都得自已來的感覺,真是叫人又興 奮又害怕,很開心自己可以有機會學到一些東西,但也深怕自已會到不了Indiana,但幸好這個世界上有個東西叫做PTT,而裡面有太多好用的東西可以用,所以一切都很順利,而出國前要準備的東西除了自己的行李外,大概有下面幾個 :


  • 美簽相關

交換生出國前,最麻煩的一件事應該就是辦美簽了吧?!但辦過一次之後,辦美簽其實也還OK啦。以下我整理了一下我辦美簽的相關步驟:

Step1:等學校寄DS-2019

當你獲得了交換生資格後,國交中心的助教會給你一份交換學校的交換生的申請表格,一般來說就是照著他的要求寫一寫,沒什麼特別的。而IUPUI比較麻煩的是他有要求一份5000美金以上的Bank Statement,我的做法是請我媽幫我匯一筆錢到銀行的帳戶,然後去銀行請他幫你開一張英文版的Bank Statement,不麻煩,就是要多跑一趟銀行罷了。

填完了申請表,你就可以等到交換學校寄給你的DS-2019了。

【維言】:DS-2019是一份証明你具有交換學生身份的文件,一般留學生會拿到的是I-20,而短期交換學生則是拿到DS-2019,但基本上這兩份文件的功用很類似,就是証明你有這樣的身份,有了這份文件,你就可以申請適合你的簽証。而我們交換生是J-1(交換訪客簽証)


Step2:繳交SEVIS fee
SEVIS
Student and Exchange Visitor Information System )是因應著美國一個名為SEVPStudent and Exchange Visitor Program acts)的法案而生的東西(詳細說明)。大致上就是美國要統一管理所有留學生的資料,所以建立一個資料庫來記錄你所有的東西,而背後的運作我也沒有很了解,總之這筆錢非交不可就是了....,而申請費用要100美金,真是貴到一個不像話=.

而申請的方式其實也不難,只要到https://www.fmjfee.com/index.jhtml填寫一份 他們要求的文件,用信用卡把錢付清,然後FedEx就會把一張收據寄到你家,花100美金去買一小張紙......


Step3:劃撥美簽費用,並上網預約美簽面試的時間

有了這份文件後,我們就可以到美國在台協會預約面試的時間,預約的面試的網址是:

https://www.visaagent.com.tw/niv/online_flow.asp而這個網址中有詳細的流程,寫的非常簡單易懂,所以就follow著他的說明一步一步做,就可以完成預約了。


Step4:面試

面試的時候一定要記得準備的東西有五個:護照、DS-2019、面試預約單(上網預約完一定要印下來喔!)、美簽費用劃撥收據、SEVIS繳費收據,而我們交換生一定要準備的文件也有三份,DS-156DS-157(只有男生)DS-158其中DS-156在你上網預約面試時間的時候他就會幫你轉成一份PDF檔了,所以只要印出來帶著就好。DS-157DS-158 則需要自己去下載填寫完後當天帶著。裡面除了一定DS-156記得去印5X5這個奇怪尺寸的大頭照,其他的東西就還蠻一般的。


而面試的時候,在我的印象中,就是不斷的排隊、排隊、排隊。以為排完了一段,結果發現門一開,接著又是另一段排隊的開始。印象中我排過的隊依序是:

第一關:進門前寄放身上所有的電子用品。

第二關:確認已繳交美簽費用,這裡要記得把你的

第三關:等口試。口試就只是隨意的哈啦一下,有DS-2019其實他都不會刁難啦。

而大家不要看只有三關,事實上每一關大概都要排兩三次隊,也就是他會先把你隔在某個小房間,然後當你覺得你終於要進去辦手續的時候,你看到的卻是一堆等著辦手續的人....。但過程中只要有護照、DS-2019、美簽費用劃撥收據、SEVIS繳費收據、還有上述三份文件,基本上你就只要耐心的跟著排隊就好了。而我申請完全簽的心得就是,怎麼有這麼多人要來美國阿.....

【維言】:另外,我印象中申請美簽的時候他有給我們一份文件,裡面要求我們寫下兩個朋友的名字跟地址,可是進AIT前必需把所有的電子用品寄放給櫃台,害我沒手機可以查...所以大家進入前可以把隨便兩個朋友的資料帶著,雖然說我當時全部都直接填政大地址跟電話,他們似乎也是讓我打混過關=.


Step5:獲得美簽

我申請美簽的當天剛好是小家聚,所以申請完我馬上就飛奔到錢櫃跟大家會合,而在我唱完了歌回到政大,我的美簽就已經在系辦等著我了,超快的。


  • 國際駕照

申請方式:http://www.tcmvd.gov.tw/cgi-bin/SM_theme?page=43a1444a

簡單來說國際駕照的申請方式就是拿著你的身份証、駕照正本、大頭照兩張、250元然後到各地監理站or簡易服務站申請就可以了。我個人是去水源市場七樓的服務站申請的(北市監理站資料),到那邊排個隊,寫個申請表,然後你就會得到國際駕照了。

而國際駕照的好處當然是可以讓你在國外租個車(或借個車)來開,但有兩個重點大家要注意一下,第一個是國際駕照不是在每個地方都可以用的(相關資料)。第二則是,我申請了之後到現在完全沒用過,因為25歲以下要在美國租車收費會高很多(一天多個幾十塊),加上租車本來就很貴(一天一百多塊),所以我一直沒想過要去租車,國際駕照就只是有備無患囉。所以是不是需要申請,還是要看大家有沒有這樣的需求啦。


  • 國際學生證

國際學生證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東西,所以我建議大家一定去申請一下。因為我出去旅遊都是住hostel,去的地方也常是博物館之類的地方,只要有學生票的地方,國際學生證都可以用。

而國際學生證的申請方式就更簡單了,大家只要帶著你在台灣的學生証到代辦機構(我是去金展旅行社),把手續費($250)交一下,就會變到一張還蠻有質感的國際學生証了。而且其實他還有線上辦卡的服務,感覺還蠻方便的。不過因為我是跟機票一起辦的,所以我沒用過他的線上系統就是了。


  • 機票

如果要說我出國前學到了什麼,其中有一項一定是買機票。而因為我買機票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要省錢,所以我最後是選擇了華航的學生票到LA。不過我沒有使用華航國內機票延伸的功能,原因是我想在回國前到處玩一下,而如果使用國內延伸,我就得在同一個城市進、同一個城市出。也就是說,我如果最後想玩,我得多花一段機票錢重新飛回Indy,所以為了把這筆錢省下來,我選擇了自己買國內機票。但對於不想旅遊的人來說,請旅行社延伸國內機票其實會比較划算喔!

而我最後用$26700(含稅)買了TPE-LASEA-TPE(不同點進出)的華航學生機票。華航學生票的業務都是包給旅行社,所以我是直接找金展旅行社代辦。

而美國國內機票的部份一開始讓我蠻傷腦筋的,因為Priceline或是Orbitz一類的機票網站都是以美國國內的服務為主,而在信用卡交易的時候會需要一個Billing Address,而這一項不能亂填,我用台灣的信用卡,填DS-2019上給我的地址,他還是不給我付錢.,而我又沒有美國的信用卡可以用。

最後我找到了西北航空的台灣站,可以用比在priceline還低的價格(我想是因為匯差)買到美國國內的機票,雖然說他應該是把資料傳到大陸作業,因為感謝文是簡體中文,而且會慢個幾天才收到電子機票(我一開始還以為我被坑了XD)。不過我後來發現其實還有一個好用的網站:Yahoo! Travel,我現在都在這裡買,可以使用台灣的信用卡,票價也幾乎跟Priceline 或其他的網站一樣低價,推薦給大家囉。


  • 踏出國門

辦完了上面的所有手續,我們就可以開心的踏出國門了。出關的方式非常簡單,就到航空公司的櫃台check in(把電子機票跟護照交給櫃台就可以了),寄放完行李後到海關排隊,最後去蓋個出境章,最後上飛機前到美國的乘客還要在檢查一次行李,飛機就可以起飛了。而這裡要特別注意的是所有的流體對美國的海關來說都是危禁品,所以包括水、旅行組(洗面乳、牙膏之類的)、萬金油等,所有非固體的東西都不能帶。這點要特別注意,不然你的東西就會跟你說掰掰囉。

而出了海關,飛了十一個多小時到了LA,入境的方法也很簡單,飛機上空姐會給你兩張入境申請的表格(財產聲明與入境申請),寫一寫之後(記得都要用大寫喔!),入境的時候交給海關人員,他會跟你閒聊一下,聊完你就可以成功的踏進美國了!VERY EASY LA



(哇塞,這一篇怎麼會寫這麼多=.=)

下一篇,我將會進一步跟大家分享到了美國之後的食衣住行。呼,不過我猜明天我也許會拖稿,因為我好像有點感冒了XD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謝謝你分享這篇讓我今天順利訂到機票了~呵呵~~真的有賺到ㄟ...YAHOO TRAVEL真的粉讚!!!

Unknown 提到...

哈哈,不用客氣阿:)

我也好久沒更新這個blog了耶(應該也不太會有什麼更新了吧我猜,人都回國了:P)

有幫助到需要幫助的人感覺很棒~ 也歡迎你有空多到我其他的blog逛逛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