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日 星期二

交換生心得分享系列-民以食為天

天果然是病了,早上起來喉嚨就很不舒服,下午吃了點藥,一睡又是四個小時XD(明明今天就難得的晚起說)而我已經連續好幾個學期都在學期末開始生病,這算是一種學期結束症候群嗎?雖然我好像也沒有下一個學期可以結束了......

好了,廢話不多說,接下來我想來寫一下有關人在美國的食衣住行。在美國這個地方呢,走到哪裡都很貴,雖然Indy已經算是個比較便宜的地方了,但我還是覺得很貴,所以我一直秉持著能省則省的大原則,雖然說也沒省到每天吃泡麵,但基本上把住宿費扣掉的話,一個月300塊其實綽綽有餘了。

-最省的方法就是學著自己煮,然後請愛用「Meijer牌」、「Wal-Mart牌」

在美國這裡最主要的花費,一定是吃!而美國食物有三大特色-油、甜、鹹,簡而言之就是-胖。而雖然維特我從來沒在怕胖這種東西,但是我還真的是很不喜歡美國食物,但人都來了,一開始我還是吃了不少,但後來就寧可回家吃我自己煮的也不想吃外面了。

所以我們先來說說外食吧,IUPUI附近大致上該有的美式料理都有了,小麥是24小時的,也有Taco BellSubwayPapa John,當然中國餐廳也是少不了的。而除此之外,維特我三不五十也會跟朋友們去遠一點的地方吃越南料理、或是Friday等美式餐廳。

一般來說,外食的價位便宜的一餐大約是6-10美元(比方說小麥、Taco BellSubway),而好一點的則大約在10-15美元(如FridayAppleBee),越南料理大概也是6-10塊,China Buffet則大約是10塊上下,學校附近的比較便宜,晚餐八塊多,午餐五塊多(但東西很普通)。Downtown Circle Centerfood court平均花費大約也是在7-10塊之間。當然,Downtown還有一大堆二三十塊以上的店,只是我從來沒進去過就是了....

而就好吃度來說China Buffet我吃過三家,每家都是油、油、油,而且多數的菜都比較重口味,我個人的口味是中間偏清淡,所以我覺得都不好吃,但不致於到沒胃口,我通常還是吃不少就是了(錢都付了,不吃白不吃)。越南料理我也吃過了幾次,我覺得大致都還不錯,比中國料理好吃,算是外食類中我最喜歡的而美式料理如Fridays一類的,我則是覺得慶生一類的去吃還不錯,但我不會想要常吃。因為我不喜歡美式料理都是一堆油膩膩外加重口味的料理,不過像慶生,或是當時Colts拿到超級盃的時候,去美式料理店就很不錯,可以體會裡面的美國風情。至於速食店如小麥與Taco Bell的話,我覺得除了飲料可以無限續杯以外,跟台灣都差不多,價位也大約在5-8塊上下,不過對我這種去小麥都只吃沙拉或聖代的人來說,速食店的吸引力很低就是了。

而另一種不知道該不該算外食的,就是party在美國,三不五十就會有party可以去玩,而看我的身材也知道我不會跳舞,每次去就是吃東西,而美國party東西當然都是美國食物,如Doritos、洋芋片、可樂、起司都是必備的。還有另一種就是學校辦的活動,有時候會有三明治、pizza之類的東西可以吃,而上次有一個名為appreciation day的活動還有BBQ可以吃,都還不錯啦。而這類的食物雖然清一色都是美國食物(油、甜、鹹),但因為是免費的,又吃的飽,所以有吃有賺,哈。

而最後一種就是自己煮了,也是我最主要的生活方式。上面說的那些對我來說都只是偶一為之的選擇,來到了美國之後,因為我本來就不喜歡美國食物,加上外食真的太貴了,長期吃下來很划不來,所以我到了美國第一件事就是-學作菜!

我是每個禮拜的grocery shopping的愛好者,我喜歡在出發前先想一下要做一些什麼不一樣的東西,然後把需要的食材找好,然後再出發去買。(我要特別謝謝指導我作菜的Megan小姐,沒有你,我也許會餓死在美國也說不定,哈。)

而我平常最常買的東西是pasta、雞肉、吐司、蔬菜、水果、牛奶、果汁。三不五十會買個魚、豬肉、馬鈴薯、起司之類的。而上述所有的東西,只要你找的到品牌的,不管是pasta、雞肉、吐司、牛奶、果汁,或是起司、火腿、薯條,通通都有Meijer牌,而Meijer牌跟其他牌吃起來沒什麼不同,但絕對是最低價,除非碰到n for x之類的促銷,不然買Meijer牌就對了。一項商品大約可以省個30cents1 dollar,有時候更多,而長期下來這也是筆可觀的錢阿!想省錢的話Meijer牌絕對是你日常生活的好朋友。而Wal-Mart的東西更是便宜到一個不行,以蛋來說,Wal-Mart一盒66centsMeijer大約1塊出頭,CVS要兩塊左右...。不過因為Wal-Mart有點遠,所以我們通常還是去Meijer為主。

另外就是中國食材,Meijer的中國食物很貴,所以東西料理還是中國超市比較多而且便宜。以泡麵來說,Meijer一包大約1.6塊,SARAKA(附近最大的中國超市)只要99cents。而中國麵條,Meijer2塊多,SARAGA也只要1塊半左右。但I-Housegrocery shopping得以最多人的利益為考量,所以我們通常是去Meijer,去SARAGA通常是找朋友載比較多。

而不管是在哪一家超市,我都會多注意n for x的標籤,n for x是很好的deal,但要小心有些之所以有 n for x的特惠是因為快過期了,這種情形中國超市比較常見,我常在中國超市看到過期的商品.....這點一定要特別要小心。

以上是吃的部份,而喝的話,雖然美國水龍頭的水是可以喝的,但我覺得還是會有個味道,所以我還是會去買水,而買水的話,用refill會便宜非常多,同樣2 gallon的水來說,買一瓶新的要兩塊半左右,而refill的話大約是30 cents / gallon,買一瓶可refill 四瓶以上....。至於飲料,美國最便宜的飲料就是可樂,我比較了一下,學校販賣機的可樂(600cc)1塊,學校的商店是1.2Meijer則要1.3左右,所以販賣機還比大賣場便宜,當然,如果你一次買一箱的話,大賣場還是比較便宜啦。不過我個人不愛喝可樂,所以我通常不是自己泡茶就是買果汁。果汁的話我也一定是買Meijer牌果汁,Tropicana一瓶(1/2 gallon)大約是4.8Meijer的大約是3.6。但自從我後來買了紅茶回來泡之後,我最常喝的其實是自己泡的奶/紅茶,好喝健康又便宜!不過紅茶請一定要買立頓,我一開始買了一個大陸雜牌回來泡,真的完全是sucks....而且建議大家買茶葉(instead of茶包),一來是便宜,二來是我覺得茶葉的味道比較好,雖然煮起來也比較麻煩就是了。而且加上奶精跟糖就變成奶茶,再去中國超市買個珍珠,自己搖一搖就變道地的台灣珍奶了,我超愛自己煮珍奶的。

看耽了上面一大堆,大家就可以知道我在吃的部份心得相當的多(笑),下面再提供幾個簡單又好吃的食物,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一、奶油培垠義大利麵

對於我這種在台灣從來就是手不動三寶的人來說,pasta是我剛到這裡最主要的食物,簡單又好吃,水滾後把麵丟進去,讓他滾到可以吃的地步(要試一下比較好喔,特別是spaghetti,他太粗了,我第一次煮的時候沒煮熟,超難吃....),先過個冷水,然後再去買個義大利麵醬(茄汁或奶油都好),先把培垠或雞肉弄熟之後,再把麵、醬、肉加熱拌一拌(想吃青菜的話還可以加點高麗菜)就非常好吃了!


二、丼飯

丼飯是我最近才學會的維特新寵兒,做法也相當的簡單。就先把肉弄熟(肉可以先用醬油、胡椒、蒜頭醃一下,不過不醃也沒差),然後把醬油膏、糖,我還會放一點烹大師(這玩意兒中國超市有,超好用!)加在一起加熱攪一攪(比例我都隨意放....),然後把肉放到醬裡面拌一拌之後,最後打個蛋跟醬油和在一起,放到放上,好吃的丼飯就完成了!


三、咖哩飯

咖哩飯的話,我的做法也超簡單,就去買個咖哩塊,然後先把馬鈴薯跟紅蘿蔔切塊滾個二三十分鐘,就隨意滾,滾到你覺得好吃就可以了。而在他滾的同時,把肉切塊用另一個小鍋煮熟,最後把馬鈴薯的那鍋絕大多數的水倒掉,改加牛奶,再加點洋蔥,當然要記得放咖哩塊,再把肉丟下去一直滾,也是滾到你覺得可以吃,然後不要滾到他爛掉就可以吃了。雖然我每次都弄的很隨性,但我覺得都還不難吃啦。(雖然別人弄的還是比較好吃....


四、味噌湯(麵)

中國超市有買一大盒的味噌,味噌跟烹大師真可說是最好用的兩個日式調料,我煮味噌湯也是很隨性的,就先把豆腐切塊丟到水裡,然後放味噌跟烹大師,比例亂放一通,最後起鍋前放幾片海帶,好喝的味噌湯就完成了。想吃麵的話就把angel hair或中國麵丟進去一起煮一煮,就比泡麵好吃太多了!


五、炒高麗菜

炒高麗菜也是我常吃的,方法也很容易,簡單程度大概僅次於燙青菜。就先把大蒜切碎,然後跟油一起放到鍋裡爆香,如果有的話我還會放一點小蝦米,很好吃的。然後看要加雞肉or培垠or火腿,把肉弄熟之後,把切好的高麗菜放進去,加點鹽跟水,水不用放太多,因為高麗菜會出水,然後鹽一定要放(不然就放醬油,我有時候也會放各半,總之有放有保庇,放多放少就隨意),然後蓋上蓋子等個一兩分鐘就可以吃了。


六、沙茶炒飯

炒飯也是個簡單的料理(如果我們不要討論他好不好吃的話XD),我通常是先把飯放冷(隔夜飯OR放冰箱),然後先把蛋跟培根煮好(我覺得蛋跟飯混在一起煮比較不好吃),然後把飯丟到鍋裡,放點牛頭牌沙茶醬,和一和之後放點總合玉米(就是有玉米、胡蘿蔔、青豆那種玩意兒),然後再把肉跟蛋丟進去攪一攪,這樣就是個好吃的炒飯了。


七、烤鮭魚

這是一道只要不烤焦完完全全沒難度的菜,而且又好吃!只要把奶油、洋蔥(建議可以放多一點)、新鮮鮭魚放在一起,加點黑胡椒跟醬油,用鋁鉑紙包一包丟到450度的烤箱烤大約45分鐘就可以了。以上所有食材除了鮭魚是一條,其他我每次都隨意放,不要放太多就好,因為放少了大不了沾醬油,放多了就沒救了!


八、綠豆粉圓湯

這個算是餐後甜點,綠豆先泡水兩三個小時之後,把他丟到電鍋裡煮(水跟綠豆11),煮好了把綠豆丟到黑糖水裡滾個幾分鐘,把他放涼了丟冰箱。等到要吃之前先煮珍珠(珍珠放久了很難吃,所以我都要吃之前才煮),珍珠的煮法是水滾後放珍珠,滾到他的外面軟了(我買的那種大約是十分鐘吧),蓋上鍋蓋給他悶個十幾二十分鐘,再過冷水(一定要過冷水才好吃喔!),最後丟到一堆黑糖裡(不用加水,因為珍珠剛撈起來的時候就會帶點水了),最後把糖水跟珍珠一起丟到綠豆湯裡,超好喝的!



上面的幾個隨意小菜,分享給跟我一樣不會作菜的同好們。因為我很不喜歡吃泡麵,而外食又很貴,所以這幾個月都很隨意的亂煮一通,其實作菜也沒那麼難啦!雖便煮一煮也是可以過生活的XD。而且亂煮一通已經變成了我生活中的一種調濟了,哈哈,雖然煮的很爛,但是我就是愛亂煮一通,而且我覺得認真說起來,自己煮比泡麵還便宜,一包pasta至少可以煮三四次,而一包pasta也才99cents,一包泡麵最便宜也是99cents,而調料反正就算弄一通,加點洋蔥就變成黯然銷魂麵了,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食神阿!XD



【維言】:

如果大家還想知道更多食譜的話,有個網站很不錯-楊桃網:http://www.ytower.com.tw/。而本來想食衣住行一起寫的,結果沒想到光是一個食就寫了這麼多,我果然還是對吃和玩比較有心得XD所以今天就先寫到這邊吧!明天再來寫其他的部份。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ello!

請問Wal-Mart買的到綠豆嗎?

謝謝,

Unknown 提到...

可以阿,紅豆也買的到。不過中國超市的選擇會比較多一點,雖然說吃起來應該是沒什麼差,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