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日 星期三

交換生心得分享系列-衣住行育樂

-冬天超冷,日夜溫差大,但是室內總是非常熱。

部份就如同大家都知道的,不用帶太多的衣服,買件羽絨衣之類的比較實在。因為美國的室內在冬天heater開很強,所以基本上穿太多進到室內會很麻煩。而Indy這邊冬天的室外非常冷(零下20C),我個人是覺得,多穿一件跟少穿一件.....都一樣會讓你冷到想殺人=.

而春天的話,以目前來說天氣是很熱(今天溫度是30C),但因為Indy的風不小,所以勉強還可以接受。理論上春天不應該這麼熱,但全球暖化把這裡的天氣搞的十分不正常,上禮拜還下雪,這禮拜又熱到得開冷氣。我聽其他人說,理論上這裡的春天應該要很溫和才對,但今年特別怪,所以我的經驗是,短褲短袖很OK,但還是要帶個薄外套以防萬一。


-沒得選的I-House(國際學生宿舍),雖貴,但我覺得對交換生來說是好的

住的話,以Indy來說,住外面的行情大概是500-700塊一個兩人房(一人$350左右),當然還可以找到$200左右的便宜住宿區,但對我們交換學生來說,我們只能選擇住學校的國際學生宿舍,一來是半年期的房子很難租,二來是我們沒車,要住外面也是個麻煩,最後一個原因則是學校會strongly recommend...所以我個人覺得對交換學生來說,學校宿舍還是最好的選擇,雖然他非常的貴(一個人一個月大約要650...下學期還要漲到$700....),但他有幾個好處是可以考慮的:

、認識新朋友

因為I-House是四人房,加上大家都是在同一棟樓裡,人與人之間常常會碰面,加上每個禮拜會一起去買東西,所以比較容易認識新朋友。而且I-House都是國際學生,大家都是遠離家鄉的人,會比較願意互相照應,而且大部份的人都蠻好相處的,不過這當然跟我都認識到好相處的人有關,有時候認識朋友真的是種機緣...很難說的。但I-House可以認識到好朋友的機會比住外面高,所以對我們這種短期學生來說,是個不錯的選擇。

、安全

因為有RAResident Assistant)可以照顧我們,而且RA會帶我們去grocery shopping,對我們沒有車的人來說是很重要的。

、離學校近

因為學校裡有shuttle可以搭,而且下車的地方就在I-House門口,所以在冬天冰天雪地的時候很方便,雖然我大部份都是用走的,哈。

、高級、設備齊全

I-House雖然貴,但他的設備確實是比外面的要好,full-furniture,所以不用投資太多,對我們短期的學生來說,這些傢俱還沒折舊完我們就要走了...把這部份加進來的話,住外面也不見得划算。

但以上的好處,對於一般學生的吸引力就比較低了,如果我是一般學生的話,我應該還是會選擇搬出去....。但第一個學期住宿是不錯的,至少來到這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有人照應跟認識新朋友很重要。


-沒車像沒腳一樣,但還是有辦法活下去啦

在美國真的是不管去哪都要有車,特別是Indy這種大眾交通不發達的城市。不過像我們這種短期的學生,除了找朋友幫忙,就只能選擇走路了。不過我因為IUPUIdowntown很近,所以用走的其實也無所謂,我還蠻愛走的。

但如果想出去玩、去中國超市、或是去吃好吃的餐廳,沒有車還真是寸步難行。所以我真的很幸運,碰到一群愛玩的朋友,所以我一直都可以坐車到處吃到處玩,哈!而如果沒辦法遇到這樣的一群人...換個角度想也有好處,至少不會亂花錢XD


-想認真的話,美式的教育會讓你覺得你平常都在上課,真正上課是去複習。不想認真的話.....他其實很好混....

有人說美式教育很操,我覺得這句話某種程度上是對的,因為老師總是會出很多的assignment,你得花很多時間來完成這些作業。但在某種程度上,這句話也不完全正確,因為美國的教育很自由,所以你有很多的時間去完成這些作業(老師通常是期初就告訴你所有的作業,但....會在期初做完的應該還是少數就是了XD)。總的來說,在美國念書的壓力不見得比台灣的大,但拿台灣學生動輒25學分跟這裡大約是十五十八學分來比,似乎也不是很公平就是了。

而美國的教育,在大學的部份我覺得不算嚴格,就跟台灣不考試的課一樣,老師會出很多assignment,但同樣是assignment,你可以發現每個人的完成度不一樣,操與不操的差別也在這裡。每個報告都要認真做的話,真的很操。但亂做的話...其實也是可以很隨性的。

但研究生就完全不同了,我上了一堂研究生的課,也認識了不少研究生,他們的課就非常的重,特別是對我們國際學生來說,壓力也許不只倍增,而是倍倍增,倍倍倍倍增之類的。

最後是教育資源,我覺得除了美國的環境品質好(台灣很擠XD)、開放空間多以外,對大學生而言在美國念書跟台灣是差不多的。但我去參觀過IT building的研究所實驗室,呼,我只能說跟政大資管的level差太多了!我不想批評我的母校,但我必須說,美國的學費貴的很有道理....台灣....請加油!


樂-該玩的時候要玩,不要太宅阿,雖然,很容易就會變的很宅!

在美國的生活大致說起來比台灣悠閒,一來是因為課少(我們交換生只能修12學分,不能多也不能少),二來是因為玩樂也少。因此,除了假日以外,大多數的時間就是寫報告或耍宅看日劇之類的,總之就是常常關在家裡哪兒也不去。

但在玩樂的部份,我的心得其實還不少,因為只要是可以玩的,我從來不會錯過。對我們交換生來說,功課當然要顧,可是我覺得體驗美國生活更重要。所以我很努力的在體驗生活、了解生活、享受生活!(瞧!這是多麼冠冕堂皇的藉口阿,明明就是自己愛玩還說的那麼好聽,我媽看到這段一定會很想打我XD

以下是我玩過的一些活動(旅行的部份我會另外寫):

一、party:一大堆的party,這美國最主要的休閒之一,一定要去一下的!

二、中國新年:去了一趟中國社區與中國學生會的新年,跟台灣的很不一樣!

三、NBA:其實是衝著Kobe去的,NBA很值得去,票也不貴。

四、Hockey Game:雖然我不懂,不過跟大家去看看,鬼叫一下也不錯啦。

五、超級盃Colts拿冠軍的時候,整個Indy都瘋了!

六、漆彈:被打到真的超痛的=.=,很是很好玩

七、划雪:雖然跌倒很痛,但是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划雪,感覺非常的棒!

八、很多次的電影、很多次的逛街、很多次的聚餐,太多了XD

總之,雖然說Indy是個很鄉下的地方(明明是Indiana最大的城市@@”),但認真說起來,這半年我玩也不會比在台灣玩的少阿,除了夜市逛不到、小吃很少以外,大致上玩樂也不是沒有的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