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5日 星期五

20070524_練習曲,維特的單車日記

Fishman Wharf->Golden Gate Bridge->Japanese Center->Home

今天本來應該要跟Dave到Berkley玩一圈的,不過因為他今天臨時有事,所以我就把今天跟明天的行程對調-租車在San Francisco繞一圈。

早上先到樓下的湖南小吃吃了昨天沒吃到的Diana Pie,一個非常好吃的湖南肉餅,很多青菜,酸酸辣辣的肉醬,非常好吃,也很有飽足感,雖然一個餅跟一頓飯一樣貴就是了。

吃完了之後,因為非常飽,就一路散步到Columbus St.上租車。因為hostel裡有十塊錢的coupon,所以租一整天只要十八塊,並不算太貴。而且這裡的腳踏車真是設備齊全,不只是包括鎖(有些地方鎖要另外租),安全帽,他連修車的工具都給你,還給你一個備用的輪胎皮,然後車上有一個很好用的小包包。

租完了車,我先騎到了前天有來過的Coit Tower,因為我想看看早上來是不是有比較好。原本可以散步上來的路,多了腳踏車就變的不太輕鬆,上坡路騎車真是個累贅,雖然說下坡很爽是沒錯啦。而上了塔才發現今天的能見度比前天還差,因為遠方起霧了,我們甚至連金門大橋都看不到。

逛完了Coit Tower,就胡亂的騎了一陣,反正離漁人碼頭很近,怎麼騎也不會不見。大概騎十分鐘就來到了傳說中的pier 39, fishman wharf。

我一到了漁人碼頭,我就知道我沒帶外套出來是大錯特錯的一件事,因為今天的風超大的,在市區裡有太多高樓了,所以感覺上是風平浪靜,但事實上今天的天氣並沒有想像中的好,海邊的海風相當的涼也相當的強。但幸好pier 39有一大堆的商場,所以逛起來也不算太難過。這裡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大概是水果店吧,我來到西岸之後好像就沒看過水果攤了,Indy也沒有,但Chicago跟New York都有。所以在這裡看到水果灘,加上他的水果都十分的新鮮,一開始真的讓我有想買的念頭,但一問之下,一包櫻桃要7塊錢…所以我就放棄了。而有一家巧克力專賣店,裡面的巧克力各式各樣的都有,整家店都是巧克力香,雖然我不愛甜食,但走進這家店還是一種享受。還有就是我才發現原來旅遊書上那隻大螃蟹地標其實並不大(舊金山的碼頭是以螃蟹出名的),我本來以為他會很龐大的說,結果長的比我還小隻。不過因為真的很冷,所以我其實沒有逛的很仔細,我想我下次會再逛仔細一點,這地方很不錯,而且離我住的地方其實也不遠,我應該會再回來。

【fishman wharf】











【旅遊書上的大螃蟹】















簡單的逛完漁人碼頭,我還是決定要回家拿外套,因為一出到外面,風又冷的叫人受不了,我估計金門大橋一定不會好到哪裡去。所以我就騎著車回到了家裡拿外套,並且把所有用不到的東西都留著,只帶相機跟水就出門了,反正車上有袋子,包包是個多餘。

再回到漁人碼頭已經是一個小時後的事了。我接著延著北海岸往西騎,先來到了pier 43,那邊有一個San Francisco Museum,本來想進去逛的,但因為找不到可以停車的地方,所以就作罷。而這一區有很多餐廳,比較特別的是有不少路邊攤,就是在走廊上賣,以外帶為主的小攤販,東西基本上是以螃蟹料理為主,我有點想吃,但那個時候肚子還很飽。

接著繞過了pier 45,這裡的view相當不錯。騎過了Fort Masson跟Marina Green,就騎向一片名為Crissy Field的沙灘,而這一段路是沙子路。一開始覺的很不錯,但後來就發現,沙子路很不好騎,而且風很強,所以空氣也不好,沙子吹到身上會有點刺痛,唯一不錯的地方你可以看著雲霧中的金門大橋越來越近的樣子。經過了一段很長的路程,我來到了Font Point,一開始也搞不清楚,就一直往橋的方向騎,騎到後來才發現是條死路,路就停在金門大橋的正下方,從下方看金門大橋很壯觀,這裡有相當不錯的view,但也得多騎一段不算短的路就是了。

花了點時間找到往金門大橋正確的路,有點誤打誤撞,因為我問的人都是跟我一樣迷路跑到橋下的人,所以大家都不知道,直到最後不小心看到一個寫著Golden Gate Bridge的牌子,心裡才安定了一點。但這段路並不好騎,是一段不短的爬坡路,舊金山是個對biker很friendly的城市,但這裡的地形其實不是很適合腳踏車,小山太多了,地形一直起起伏伏的,騎的很累。

花了不算短的時間才從Fishman Wharf到Golden Gate Bridge,我估計是一個半小時到兩個小時,我室友跟我說他用走的是四個小時,我很佩服他,因為這段路真的不算短。

【Golden Gate Bridge】















看到Golden Gate Bridge的入口,我有種來到夢中的感覺,今天的天氣是個大晴天,但金門大橋一直都是起著大霧,雲霧中的大橋顯的非常的浪漫。我聽說這景色是遊客最喜歡的大橋景色,看來我今天運氣不錯。而我一路上就在想,為什麼吹來的風是冷的,現在明明是夏天。而為什麼海平面會起大霧?明明風就這麼大,而且是個大晴天。後來我才想到,這應該也是因為地中海型氣候的天氣的特色,因為這裡的天氣在夏天是下沉氣流,所以水氣會在水面上聚集,加上夏天是涼流比較強的季節,所以水的冷的,海風當然也是冷的。這跟在台灣是完全不同的型態,也算是相當特別的體驗。

騎上了大橋,從頭騎到尾,繞了一圈,這舊金山最著名的景色果然名不虛傳,從這裡往downtown看景色非常的好,如果霧小一點的話,一定是非常的美。而海流因為強風所以很變的很明顯,一波一波的白浪,讓人很想唱著「白浪濤濤我不怕」。而橋上的強風果然不同凡響,好險我最後有決定回去拿外套,不然騎完我可以已經在橋上變成了冷凍豬肉了吧。而霧中的兩座大橋墩,在這個時候真的很像是夢中的景色,雲霧就停在橋的中間,頂端微露出的橘,配上美麗的海與遠上小島上的小山,非常的壯觀,叫人印象深刻。

【On Golden Gate Bridge】


結束了金門大橋,時間來到了四點左右,中午為了省時間只吃了幾塊小餅乾,所以我超餓的,就決定回到Japanese Center吃拉麵。但這段路也是我今天最辛苦的一段。因為這是一段兩三座小山所組成的山路,上上下下的騎的很辛苦,有不少坡陡的我根本騎不上去,只好用走的。而且轉來轉去之後,我在森林裡完全搞不懂東西南北,還轉錯了一次彎,在往下溜了很久之後,才發現我來到了一個公園裡,但當我理論到的時候,我已經從山頂溜到了平地,換句話說,我得再爬回去,what the hell!

而因為在這個迷宮裡已經騎了快一個小時了,比我預計的要久,所以我決定走捷徑,也就是比較陡的那條。而這個公園也許是私人的,跟外面的路之間還有圍牆,所以我就扛著腳踏車爬過了圍牆,看起來有點詭異,但為了趕時間,我也不在乎了啦。但這段陡坡是個超過五十度的陡坡,加上這個時候已經有點累了,走的我差點腳抽筋,不過中途休息一下倒也還可以。

走回了正途之後,不久就找到了我看的懂的路了,這一段路之所以難走,在於路太崎嶇,加上地圖在這一段非常的不詳細,所以找路也很麻煩。本來以為穿過這個公園會是捷徑,後來發現其實是更花時間,我應該也騎回市區再慢慢找路的。

一路騎到了Japanese Center,因為剛剛爬了不少坡,所以一路上都是下坡,相當快的時間就來到了幾十個blocks遠的Japanese Center。今天是專程來吃有名的三船日本料理。點了烏龍麵加一份豆腐,拉麵的湯頭非常好,不過他菜單寫fishcake with noodle,我本來以為是魚塊之類的,後來才發現他是魚板,有點像火鍋常用的那種,但味道比較好,也不錯啦。而豆腐很特別,除了一定有的柴魚,他還放了薑粉,而豆腐有點像凍豆腐,但又跟我們一般吃的不同,感覺很不錯。

因為我估計從這裡要回家得花約一個小時的路,一路上會有不少的起伏,一定得拖慢不少速度,所以吃完我就匆匆的離開了。而當我在看地圖的時候,遇到了一個美國人,他非常好心的問我打算怎麼走,然後告訴了我另一條省力很多的路線,可以避過中間的兩三座小hill。從地圖上看來,他告訴我的路是比較遠的,但真的騎了才發現,這真的是個捷徑,從Post St左轉Polk St.到了Bay St右轉,然後從Tyler St.轉回Columbus St.,一路上都是很平坦的路,我一直在注意左邊,也就是我本來打算騎的路線,果然都是一堆陡坡,而很明顯的在Post到Broadway之間有個小山,Broadway到Bay St之間又是另一個小山,照我原本的走法,我得爬過兩座小山才回的了家,但走這一條雖然得走過頭再繞回來,但都是很平的路,對於已經很累的我來說,這個資訊真的是太美妙了,如果我再爬兩座山,我明天就在家睡覺就好了,腳大概會斷掉。另外,我也了解到,在舊金山騎車,除了需要地圖,地形圖更是重要,我們得好好的想要怎麼才能繞過小山群,騎車爬坡真的太累人了。

還了車之後我的心得就是,I will never try to ride a bike in here anymore…。我算了一下,我今天等於是在一個長六公里(4個多miles),寬二公里(1.5mile左右)的長方形繞了很大一圈,騎了超過七個小時的車,加上地形的起伏與路不是直線,少說也騎了幾十公里吧,完全是一個累,也讓我覺得單車環島的人真是太酷了,我才騎幾十公里就這麼累了,騎完台灣少說也有七八百公里吧我猜。而我理論上禮拜六還要去一趟金門公園跟Castro區,本來我今天是打算一路騎下去的,但因為想去Japanese Center吃東西,加上得在七點前還車(租車店七點關門),所以只好作罷。而這一區是舊金山另一個重點,不去很可惜。但就算要去,我也要坐車,像今天這樣騎車多騎幾次我真的會瘦,但也會累死。

而回家前我又去中國城逛了一下,我根本就是天天逛中國城,住中國城旁邊就有這樣的好處,可以到處逛逛。買了個老婆餅加蛋塔,明天可以當早餐。最近幾天都吃太好了,真是不符合我克難旅行的風格。但西岸真的很難找到麵包店,在San Diego跟舊金山都是這樣,加上又不知道哪裡有便宜的東西可以吃,所以只能上餐廳吃,但餐餐吃餐廳真的很貴阿。順帶一題,我第一天來的時候明明就有看到一家麵包店,我還確認了一下他是八點半才會關門,可是我這幾天都找不到他,難道他是傳說中神秘的麵包鬼屋嗎?我今天去的這家麵包好貴喔,我明天一定要再仔細的去找一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