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4日 星期四

20070522_舊金山初體驗

San Diego--(United Airline)-->San Francisco Airport--(BART)--> Montgomery Station--(walk)--> Pacific Tradewinds Hostel--(walk)-->Chinatown--(walk)-->Washington Square--(walk)-->Coit Tower--(walk)--> Pacific Tradewinds Hostel--(walk)-->Karaoke

今天早上很早就起床準備行李,因為這兩天San Diego的天氣並不好,所以衣服到昨晚睡覺前,襪子甚至到今天早上都沒有乾,我可是前天就開始晾了耶。

整理完之後還有不少時間可以打混,十點二十的飛機,機場非常的近,所以我預計搭計程車不用到十分鐘,所以就在樓下大廳好整以暇的上網、打電話回家。中間碰到了一個名為Martha的老婆婆,他說他從FedEx退休六年了,六年中他經營了一個聽起來像是營養咨詢的工作,而跟據他的說法,他六年內賺了比他FedEx退休金還多兩倍以上的錢,我也不知道他退休金有多少,但聽起來是不少就是了。他還很開心的找我加入他的集團,那個集團看起來很像是老鼠會的形式,一個拉一個,而每個人可以在家裡工作,讓我比較驚訝的是台灣也有分部,他們的網站還有中文版的。雖然聽起來還不錯,跟我們的專案也有相關,但目前我想我還是會以資訊工作為主,這類的創業,也許等到三十歲以後再說吧。

離開了YMCA,果然如服務員所說的,只花了8.6塊就到機場了,所以我就給了司機十塊,給一塊多好像是個禮貌,其實我一直不懂到底小費要怎麼給,所以我都隨便給,大不了就讓人家覺得我很小氣or很窮,在這個議題我倒是十分的不求甚解。

很快速的就check in完成,對現在的我來說,check in已經像是家常便飯了,各家的系統都差不多,要做的事情也大同小異。但過完海關才發現我的飛機delay了,十點二十的飛機,最後十一點才起飛,也不算太久,反正我現在無聊就玩數獨,時間其實也不太難熬。我出發前搜集了少說三十題的數獨,能玩完應該也很了不起了,到目前為止,就只有在Disney玩了一大堆。

飛機一如往常的起飛降落,我對那慢慢變小的城市以經不再感到新奇,但我還是很喜歡。San Diego的上空有著一大片很厚的雲,難怪天氣一直好不起來,這片雲海看起來很壯觀。

到了San Francisco,下了飛機先到服務台問了交通方式,也不算太麻煩,先做機場捷運到BART車站,轉車到Montgomery站,5.15塊,坐BART到哪裡都很便宜,就是到機場特別的貴,同樣是Montgomery,從Montgomery坐到最後一站的Millbrae也才3.8,到機場還少一站,價格卻多出了40%。而BART的設計很適合旅人,因為椅子很好坐,而空間也大,大包小包的行李要坐捷運真的很痛苦,位子如果太小就更痛苦了。當然,每個車廂能裝的人就少了點。

大約半個小時就來到了Montgomery,因為這一站在市中心,所以下了車就看到了一大堆走路的人,San Francisco的大眾運輸主要是公車,捷運相當的不方便,BART的車票很貴,到的地方也不多,但我後來想想,這應該跟San Francisco的地形有很大的關係,他有太多小山丘了,一整天走下來都在上坡下坡,捷運應該很難蓋,而公車網算是比較方便的,公車也比較能夠上上下下的走。

大約十分鐘的路程就到了我住的地方Pacific Tradewinds Hostel。一走到四樓四櫃台,馬上有人招呼我,給我水喝,讓我對這家hostel的第一印象非常好。加上check in完之後,服務台的小姐(我忘了他的名字了)還熱心的幫我介紹了downtown所有好玩的地方,包括可以買便宜雜貨的地方,因為他們有廚房,自己煮其實比較省,真的是相當友善的一群人,也難怪人家都說San Francisco是一個很友善的城市。

【Pacific Tradewinds Hostel】















整理完了我的東西,我就出發前往就在隔壁街,號稱全美第一的中國城。一開始先往最南邊的入口走,繞了個圈再走到最北邊。這裡的中國城真的非常的大,而且整體的感覺跟其他城市不同,店面通常都很明亮,店內也很整齊,比起Chicago、LA、DC、或是紐約的中國城都有很明顯的不同,其他城市的中國城通常都給人很老舊的感覺,但這裡逛起來卻很像在逛mall,很多店都讓人會忍不住想走進去看看他有什麼。而這裡習東西也非常的齊全,基本上想的到的中國、日本相關的商品他都有,從中國傳統的木雕、瓷器,到日本的武士刀、飛鏢,小孩子的玩具,甚至連煙火他都有賣,真的是非常的有中國味。而比起其他城市都只賣一些粗俗的小東西,這裡的中國城真的好太多。也因為這樣,我光在這個中國城就待了兩三個小時。

【SFO Chinatown】























而過程中因為非常餓,所以就開始找尋食物。走到了一家小餐廳的門口,本來只是想看看他有什麼的,但店員一直很好心的要我進去嚐嚐,所以我就進去點了一個燒鴨飯加一份湯包,十塊錢,其實不太便宜。但因為他的燒鴨非常好吃,加上湯包的餡很多,吃起來很滿足,所以也算是很值得。

之後就一路走到了不遠處的Washington Square,這裡是小義大利區,有非常多各式各樣的酒吧與餐廳,晚上想必也是非常熱鬧。廣場上有很多人在玩著飛盤跟足球,今天的天氣非常的好,70度F,不高不低,的確是很適合出來曬曬太陽的日子。

【Washington Square】











接著我走往旁邊的Telegraph Hill(電報山),上面有著有名的Coit Tower,是一個為了紀念消房隊員所建立的高塔,塔身就是一個消防車上的噴水器,非常的有意思。本來我是想坐39號公車上山的,不過等了將進十分鐘都沒看到車,所以我就決定走上去,反正也沒什麼事情做。而這段路大概就像從政大山下走到宿舍的距離而已,還蠻近的。而在靠近Coit Tower的階梯上刻著很多的人名,我想應該是消防隊員的紀念樓梯。在美國,這種設計真的到處都是,特別是戰爭紀念館或是紀念碑,都可以看到很多的人名。而且通常會設計的很巧妙,就像是個路邊的藝術品,不仔細看你不會知道他是紀念碑。這種默默紀念的方式我覺得很好,不一定要大費周章的去弄個紀念堂或是紀念儀式,真正的紀念,是放在心裡默默的警惕或美麗。像台灣每年都要搞很盛大的儀式來紀念228,我覺得這其實很本末倒置,也很容易變成政客操控人民的手段。我們當然可以用個小小的儀式來紀念,但像現在這樣過度強調真的很不好。

而走上了Coit Tower,一樓的壁畫區是免費參觀的,上面記錄了San Francisco的一些歷史面貌,有些看的出來是鐵路潮、淘金熱,但有些我就不知道代表什麼意思了,不過看不懂就算了,反正就很隨性的去認識這些歷史,去欣賞這些藝術。接著花了4.5塊上到塔項,都走上來了,不上去看看感覺很不爽。塔項其實還蠻簡陋的,但視野真的很不錯,可以從這裡看到整個San Francisco。本來以為這個時間上來會是個最好的時間,後來發現我錯了。

【Coit Tower】















Coit Tower在San Francisco的東北邊,所以這個時候上來遠方的金門大橋都在陽光裡,而玻璃的反光也讓人沒辦法照相。但反過來說,東邊的景色就非常的清楚,東方有個金門大橋的兄弟-Bay Bridge,跟金門大橋的設計很像,但他是銀色的,金門大橋是橘色的。北方的漁人碼頭跟惡魔島與南方的城市景色都不受影響,只是沒看到金門大橋有點可惜而已。

過程中,有個爸爸對著Bay Bridge喊著Golden Gate Bridge,有個聽著來是台灣人口音的男生也接著對著看起來像是他女朋友的人說「你看,是金門大橋耶」。哈,我忍不住在心理偷偷的笑了一下,當然,我沒有去戳破他們的謊言,就當他是場美麗的誤會吧。

【Golden Gate Bridge from Coit Tower】











之後延著跟來的時候不同的小路走回Washington Square,從高點看San Francisco,可以看到所有的路都是高高低低的。雖然水平面是直的,但垂直面卻沒什麼整齊,也算是很特別的城市景色。回程的時候在Washington Square發了一下子的呆,這種好天氣配上這種好景色,發呆真是種享受。

回到hostel已經八點多快九點了,就在交誼廳跟大家聊聊天順便上上網,沒多久就到了十點了。今天晚上十點要去唱卡拉OK,我來美國這麼久,除了在Tim家,完全沒有去唱過卡拉OK,順便去體驗一下美國式的卡拉ok也很不錯。我們用走的來到了一家酒吧,原來這裡的卡拉OK就是把點歌機放在平常會有band表演的舞台上,然後對著整個酒吧的人唱,底下都是一堆不認識的人。當然,沒有歡樂吧,飲料是酒精。上去唱了兩首歌,好險都沒有破音,不過我知道的英文歌還真少,其他人唱的歌我幾乎都沒聽過的比較多。然後因為很累,所以我就一個人坐在角落喝啤酒,欣賞著裡面的每個人在台下的表情,還有在台上狂歡的樣子,十分的有趣。原來這就是美國式的卡拉OK。不過到了一點我就先走了,今天實在是太累了,又喝了點酒,想必會睡的十分的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