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2日 星期一

維特的紐約行_第五大道走九遍

Fifth Ave.->Empire State Building->Madison Square->Flatiron Building->New York Public Library->Rockefeller Center->St. Patrick’s Cathedral->Grand Central Station->Chrysler Building->Union Square->Empire State Building Observatory->Chinatown(NY)

因為今天是禮拜日,很多店在禮拜天都會晚開,所以我今天就很開心的睡到了八點,事實上,我醒來的時間已經是九點了。但這次不是因為我賴床,而是我醒來了才 想到今天是日光節約時間結束的日子,所以要把時間往後調一個小時,所以我的美國行就這樣莫名奇妙的少了一個小時,感覺有點虧。

而今天的預定行程是紐約的市中心,大致上就是延著第五大道走,大致上都沒有離開,聯合廣場(14th St)到洛克斐勒中心(50th St.)的區域,事實上這個區域並沒有非常的遠,但是因為我從頭到尾都是用走的,從早上十點左右開始走到晚上八點,幾乎都沒有坐下來過,所以今天走的超級 累…。

從34街開始,先經過了美國最大的梅西百貨,本來想進去的,可是他還沒開,所以就作罷了,反正走進去我也不會買。走過了昨天就來過的先鋒廣場,走過了晚上 會進去參觀的紐約地標帝國大廈(Empire State Building)後就是第五大道了。第五大道對我來說的意義就是光良的「傷心地鐵」裡有提到他,我今天不斷的想到這首歌,雖然這首歌其實不是很適合我這 種開心的心情XD。

在34街與第五大道的十字路口,除了帝國大廈以外就是一堆紀念品店,我本來以為這裡的東西會很貴的,所以昨天已經先在中國城買了一些,自以為會比較賺,但 事實上,這裡的紀念品才是真的便宜到一個不行,明信片15張才1塊,品質雖然沒有一張一塊的那種好,但是價格真的太吸引人了,所以我後來就順手買了十五 張,買到後來才發現要湊到十五張似乎也不是那麼容易事…。不過這裡的紀念回有兩極化的現象,便宜的品質不太好,貴的又太貴…逛了不少家紀念品店之後我發現 我其實買的不多。先一路往南從34街走到了23街的麥迪遜廣場(Madison Square),看完了有名的熨斗大樓(Flatiron Building)之後,再轉頭往北走,經過了很多有的沒的商店,看到有趣的就進去逛兩圈,但事實上到最後還是什麼都沒買就是了,哈。

接著一路走到了42街與第五大道口的紐約公共圖書館(New York Public Library),不過他明明寫假日十點開的,我到的時候都快下午一點了他居然還沒開,本來打算跳過這個點的,後來旁邊的人跟我說他一點應該就會開了,所 以我就想說等一下,先在外面把早餐沒吃完的麵包吃完當午餐,早午餐加起來只花了一塊,超省!!等他開了之後再進去參觀,本來想說順便來用一下美國人的無線 網路,一問之下才發現他的無線網路假日沒開,我才知道原來這種東西也是有在休假的XD。而這個圖書館事實上不太像圖書館,反倒有點像是博物館,裡面絕太多 數的房間都是展覽廳 (不過有很多廳今天都沒開),建築本身也蠻特別的,所以就把他今天有開放的廳都逛一逛,有一個地方展覽的主題是Men’s Dressing,我覺得這是最有趣的一個,裡面說明了不同民族或是不同的時間男人的服裝有什麼改變,而哪些服裝是象徵階級、哪些服裝又是像徵成年,雖然 展覽的東西不多,但這個主題讓我覺得很有趣。

逛完了紐約公共圖書館之後繼續往北走到了位在47到50街的洛克斐勒中心(Rockfeller Center),在50街的對角就是紐約最古老的聖派翠克大教堂(St. Patrick’s Cathedral),先到教堂裡逛了一圈,照了不少的照片。除了參觀彩繪玻璃窗、聖經的故事等教堂必備的東西,也彷彿是在參觀人一樣,看著很多人誠心的 在禱告著。這種感覺其實很妙,雖然大家都保持著安靜,可是我還是覺得當你在禱告的時候旁邊有個人在對著你的主拍照,或者是站在你的前面比著ya,當你禱告 完抬頭看主的時候會發現你的面前不是耶穌,而是觀光客。我可以體會這樣的感覺一定很尷尬,加上今天是禮拜日,所以禱告的人跟觀光客都很多,所以這兩種完全 不同的元素充斥的教堂就顯的格外的有趣,所以我刻意走的很慢,看著每個人不同的表情,心裡一直在偷笑著、想像著。

接著再走回洛克斐勒中心,看旅遊書裡寫的,洛克斐勒中心是美國30年代很重要的建築,因為他是在經濟大蕭條中第一個把辦公、餐飲、休閒等元素加在一起的建 築,也提供了大量的工作機會。而現在的洛克斐勒中心附近依舊是十分的熱鬧,一路走來都是一些精品店,一些我完全不會走進去的店。洛克斐勒中心的外面有個溜 冰場,很多人在裡面溜著冰,而有更多人圍在旁邊看他們溜冰。裡面有一些商店跟餐廳,看起來都很高級,所以我就只是隨便逛逛,拍了不少照片,但其他的什麼也 沒做。

逛完了洛克斐勒中心大約是四點左右,這時候的我已經開始累了,可是我還是決定用走的到我的下一個景點-紐約中央車站(Grand Central Station),從50街又再次走回到42街,再往東走到第四街就是中央車站,而另一個著名的大樓-克萊斯勒大樓(Chrysler Building)就在旁邊,這棟建築最有名的就是他的屋頂,是很特別的金色屋頂,不過從底下看就還蠻失望的,因為這一區有太多高樓了,所以視線完全的被 檔住,看不太到他的屋頂,所以從下面看就跟普通的大樓沒什麼兩樣了。相較之下帝國大廈旁邊的樓都比他低很多,加上第五大道又很寬,從旁邊看完全可以感受到 他的雄偉。接著走回中央車站,我的下一站是聯合廣場(Union Square),這次我決定用坐車的,因為我的腳真的蠻酸的,而且中間的景點我大致都去過了。

坐車到了位在14街的聯合廣場,基本上這就是一個大公園,大家都坐在椅子上聊著天或是做自己的事,我也沒有多做停留,逛了一圈就走了。不過中間我看到了不 少的松鼠,超可愛的。而且這裡的松鼠不怕人,所以就算很近的看他他還是照樣吃著他的東西,這跟Indy的松鼠不同,我們家外面的松鼠每次我看到他們他們就 跑掉了。所以我在聯合廣場做最久的事就是看松鼠吃東西XD

接著算算時間也差不多了,是個可以到帝國大廈看風景的時間,剛好可以從白天看到晚上,欣賞華燈初上這最美麗的一刻。加上今天的天氣無敵好,能見度少說也有十公里,所以我就下定決心要去給他貴了。

到了帝國大廈之後,進入了我今天最痛苦的時光-無止盡的排隊。我之所以說他無止盡,是因為他真的要排很多次隊,加起來我總共排了超過一個半小時。一開始是 安檢,這跟911一定有關係,帝國大廈的安檢完全比照登機的規格,所有的東西都要離身,電腦要開機確定不是炸彈,然後也要走過感應器。光是這個安檢就花了 很多的時間。過完安檢要排隊買票,而我想是因為安檢太花錢了,所以票價也漲超多的,旅遊書(2006年的新書)上寫13塊,結果現在的票價是18塊,漲幅 高達4x%。不過我在進這棟大樓前就抱著非去不可的決心了,所以貴…就讓他貴吧。而買完了票之後,我的排隊之旅還沒結束,先是要排從1樓到80樓的電梯, 因為今天是禮拜日,參觀的人無敵多,所以排隊的人也超多。這段路有點像是在排美簽,也一樣是轉過一彎又一彎,過了一個房間又是另一個房間,美國人真的很愛 這樣搞,讓人每次希望都會落空,以為轉過去就是電梯了,才發現轉過去還是一堆人….。而且到了80樓,又要再排一次從80樓到86樓的電梯,讓我排隊排到 十分的無力,而且肚子超餓的,只好一直吃包包裡的巧克力充飢。

經過了漫長的等候,夢想是夢想,我還是一個我,紐約還是一棵蘋果。從86樓上可以把整個紐約看的一清二楚,東西南北、紐澤西,仔細看的話也可以找的到自由 女神所在的小島,只能說這種天氣上observatory真的是爽翻天,加上遠方的夕陽,如果旁邊的人不要這麼多,可以看著這樣的景色發呆一定很幸福。不 過其實要在這上面發呆也不太容易,因為帝國大廈跟其他的觀景台不同,他的觀景台完全是在室外,所以當的冷,特別是迎風面更是冷到一個不行,為了照相我的手 都快結冰了。不過我就算手結冰,我還是要一直照相,硬是在上面待了快兩個小時,從白天待到天黑,把這中間的紐約都照了下來,扣掉照壞的我還是照了一百多張 照片,十分的滿足。

從帝國大廈下來的時候已經是八點多了,本來是打算去中國城買明天的早餐,結果到了之後才發現所有的店都關了,一來是有點晚了,二來是因為今天是禮拜日,大部份的店家都會早關。所以我就只有吃了一下晚餐,填滿一下我餓到快不行的肚子,然後就回旅館了。

昨天都忘了說我住的房間,我是住在8人房的mixed room(男女混合的房間),昨天晚上整個房間就我一個男的…不過我都沒有跟他們說過話,因為我昨天寫完日記回到房間已經太晚了,大家都準備要睡了XD

今天回到房間後跟其中兩個還在的室友聊了一下,一個是法國人Karima,一個是南韓國April,另外五個室友則是全部換成了德國人,包括兩個 Chris、Sibylle、Nadine、還有Claudia,每個人都十分的和善,雖然我跟他們聊完之後又開始寫我的日記,他們也開始用我聽不懂的德 語聊的很開心。而除了April,其他人明天都還會在,到時候再來跟他們多認識一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