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7日 星期六

維特的紐約行_Metropolitan+CrazySnow

Boston->NY->Chinatown->Metropolitan Museum->Time Square
今天真不是個旅遊的天,應該也是我的紐約行唯一感到不順的天。早上是被室友叫醒的,因為他們知道我要坐八點的車,而他們醒來的時間是八點十五左右。快速的盥洗之後迅速的趕到south station趕搭九點的車。上了車才發現這台車幾乎是爆滿的,也許這跟今天是禮拜五有點關係,但好險還是有位子給我坐的,不然再等下一班我今天的紐約行就只能排睡覺了吧我想。
今天早上一出門就明顯的感覺到天氣變冷了很多,把手套放在大包包真是我一個錯誤的決定,走往車站不過短短五分鐘不到的路程,我的手就快被凍僵了,也不知道這到底是幾度就是了。而果不其然,車子開到半路就開始下起了大雪,這讓原本就因為睡過頭而delay的行程顯的更加的雪上加霜。車子因為大雪而開始塞車,當然就算不塞車的路段車速也不會太快,所以原本四個小時可以到的路程一共走了將近六個小時,原本想去的行程也因此而被打亂了不少。
本來是打算中午左右回到紐約然後先到大都會博物館(Metropolitan Museum)跟中央公園(Central Park)逛逛,五點後再去只有每個禮拜五的下午五點到七點免費的紐約現代美術館(Museum of Modern Art),最後再到時代廣場(Time Square)附近買些紀念品的。結果一回到紐約我就知道這個行程一定是走不完的。一來是因為回到紐約已經是下午兩點多了,二來是因為紐約的大雪誓必會嚴重影響我的行程。
而因為麵包已經用盡的關係,今天的午餐吃的比較好,不過也沒有多好,就是個普通的排骨飯,好久沒吃到排骨了,吃一下的感覺還不錯。而且還在餐廳碰到了我在Chelsea Star的室友Alan,真沒想到他會在這種鬼天氣跑到Chinatown吃東西。所以我們就一起吃了午餐,還相約一起去大都會博物館,反正這種下大風雪的日子,哪兒也去不了。之後先回旅館check,東西一丟就馬上出門前往大都會博物館。
雖然我們並沒有浪費太多的時間在做其他事,但事實上我們到大都會的時間也已經是下午四點左右了,也就不太可能如我預期的一樣在五點到紐約現在美術館了。其實我還蠻期待紐約當代美術館的說,但時間真的是太趕了,加上我對大都會博物館的期待更多,所以我一開始就打算好好的逛完大都會博物館再說。
而最近真的是什麼都漲價了,原本看到的資料是寫學生七塊,一般成人十塊的。而實際到了現場才發現票價漲了五成,一般成人十五,學生票也要十塊。不過來都來了,還是得買票進去,而且事實上十塊錢是我參觀的收費景點中最便宜的了,帝國大廈的門票都要18塊,古根漢的學生票也要15
而大都會博物館真的是如我想像中的大,我基本上就是沿著正常的路線走,一路上也是以走馬看花的方式為主,只有在一些我真的有興趣的點才會停下來照個像,結果他共花了超過我四個小時才逛完,逛完之後除了時代廣場哪裡都去不成了,這點倒是有點出乎我的預料,本來以為我可以用兩三個小時就逛完的說。
大都會博物館跟其他博物館最大的不同就是他是開放照相的,只要關掉閃光就可以了。所以一路上在不少的作品前停下來照了些相,一路從埃及區、歐洲區、非洲區、亞洲區、中古世紀作品區、最後逛到了當代藝術區與一些特展區。
在埃及區可以看到很多埃及館必備的木乃尹與埃及的壁畫,以規模來說,大都會博物館的埃及文物算是相當的豐富而完整,除了一般的文物,還有個大型的神殿還有一些比較大的石雕。但如果真的要比較的話,我想還是沒有任何博物館的埃及區可以比的上倫敦的大英博物館,大英博物館的埃及文物真的是多到一個讓人眼花暸亂,不過我相信埃及人一定是很痛恨英國人搶了這麼多他們文物的,就好像當我看到圓明園的文物被放在大英博物館展出一樣,會有點空間錯亂的感覺,明明人在異鄉,故鄉的東西卻被當成主要的賣點,真叫人情何以堪。
也因為想到了這一段,我一心就想要去看一下中國區。先走過了一些歐洲的文藝品,裡面有很多中古世紀的精美工藝品,我很喜歡看這些東西,他們的精巧程度總是叫人為之眼光一亮。而有一個區域是以展出廚具為主的,我腦袋忽然閃過一個想法,想這些古代人怎麼忍心把這些如此精美的東西弄髒阿??他們是這麼的精美,美到你把他擺在桌上當裝飾品都可以,結果他們把他拿來吃飯,萬一吃的是義大利麵之類的會很難洗吧@@" 不過反正也不是我在洗,所以就...算了。
另外有一區是專門展出樂器的,不過我對樂器的了解實在不多,所以也就沒有逛太久。但旁邊有另一個展覽廳是展覽各式的武器,有一些中國或日本的武器,但大多是以歐洲中古世紀的東西為主。這一區吸引了我們本較多的目光,我很喜歡看這些不同的武器,然後幻想我是個騎士,正拿著他們在跟人家比劍,那一定會很好玩。雖然說我對劍法這東西完全不懂,但隨意的想像還蠻好的,總覺得比劍的畫面比炸彈飛來飛去的打仗方式要刺激多了,只是現代大家都喜歡用炸彈攻擊來炸死一堆無辜的人,真的是十分的亂來,也完全失去了君子之爭的原始精神
接著我們來到了非洲區,這一區的東西都長的長長瘦瘦的,很標準的非洲風格,我一直在想為什麼非洲的文物都是瘦長形??作品的整體是這樣、作品的臉蛋也是這樣、當然作品的身材也是瘦到一個不行。但我並沒有答案,也許是非洲的神都被熱到脫水了之類的吧,我也不知道。
接著我們來到了我們花最多時間的亞洲區,這一區的東西相當的多且雜,把各國的文物加起來大約佔了大都會博物館的八分之一吧,雖然不算多,但逛起來倒也得花上不少的時間,因為亞洲的東西都是比較小而美的,所以面積小不代表東西少。在這一區看到了中國、韓國、日本、西藏、印度等各種亞洲文化的文物,其他國家的我看不懂,但是就中國的文物來說,放在這邊的東西雖然多,但是品質並不算高,如果你看過故宮的文物,這邊的文物就顯的弱了很多。雖然這也是一定的,如果有任何博物館的中國文物比我們故宮好,那故宮都不故宮的。不知道為什麼,看到這個博物館的文物不怎麼樣我還蠻開心,因為這代表了我們的文物美國人搶的不多,哈,也算是一種比較友善的表現吧。
逛完了亞洲文物區,我們走進了西洋畫的展覽區,不知道是因為美國人很愛國還是因為大都會的亞洲文物真的不怎麼樣,和亞洲區比起來,這些西洋畫區的人多了許多,不少人就坐在椅子上看著圖片發呆,這個畫面總是讓我覺得很有趣。而這些畫作相對而言畫風都比較雜,各種特色、各個時代的畫作他都收藏了一些,跟古根漢這種完全以某些特定畫作為主的精緻化風格不同,果然是個以全民為訴求的公家機構。
接著我們來到現代美術與特展區的時候都已經七點多了,所以我們又稍稍的加快了腳步,等等至少得去買點紀念品吧,我這幾天下來幾乎都沒買什麼紀念品。而在特展區,有一個廳的特展主題就是西班牙的圖畫,而且是以Dali為主題,這一區我看的比較認真一點,因為我真的還蠻喜歡Dali這種精緻又怪異的超現實主義畫風,總是可以讓我在一些不起眼的地方發現一些有趣的東西。而其他部份我們就走的比較快了,幾乎都是看了一眼就閃人。但僅管如此,我們走出大都會博物館的時間也已經超過八點了。所以唯一能去的也就只有時代廣場了。



【大都會博物館】











進入晚上之後的紐約,風雪變本加厲的搞的人寸步難行,這讓我有點不開心,因為走不快,腳又一直被弄溼,很不好行動阿。
到了時代廣場大約是九點左右,到了紀念品店隨意的買了一些紀念品,結果沒有注意太多他的價錢,不小心就買了不少錢,紀念品的錢都比我七天下來吃的食物還貴了,紐約的東西還真的是不便宜阿,雖然我已經是在我覺得最便宜的店裡買東西了。總之,就是買了一些東西之後就馬上回旅館了,因為外面越來越冷,風雪也有越來越大的趨勢,我只希望明天的聖派翠克大遊行不要受到影響,然後我的班機不要給我取消,不然我大概會瘋掉吧。
而回到旅館後,跟原本的八人房不同,我來到了另一個十人房。十人房比八人房要大了不少,而且網路的訊號也強了不少,基本上還算不錯啦。而且認識了兩個新的室友-來自Chicago的情侶檔Nick & Damaris,他們兩個都很好相處,而且Damaris很可愛,Nick也很體貼,而且兩個人都有種完全不同於我認識的美國人的氣息。他們是美食的愛好者,喜歡嘗試各種的美食,我強烈的建議他一定要來台灣體驗一下什麼叫做美食天堂。而且他們講話都很成熟,Damaris是學特殊教育的,看起來就是個好老師,而Nick是學地理的,所以對世界各地都有一些了解,而且會聊一些政治阿之類的問題,雖然比較不會搞笑但依舊很和善而且健談,這樣的感覺跟我比較match,哈,因為我就是個這樣的無聊人。所以聊著聊著也就連他的facebook也加了,希望可以有機會保持聯絡囉!!
  而在打這一篇的時候,我的另兩個室友回來了,他們是兩個愛爾蘭女生Nancy & Kate,不過因為其他的人都睡了(現在也不早囉,都快三點了),所以我們聊的並不多,我只是間接從Alan那邊知道他們兩個也是為了聖派翠克大遊行來的,也許明天可以跟正統的愛爾蘭人去體驗一下愛爾蘭最大的一個節日,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