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4日 星期三

維特的紐約行_Upper Manhattan & Guggenheim

Columbia University-> Cathedral Church of St. John the Divine-> Riverside Church-> New York Yankee Stadium-> Guggenheim Museum of Modern Art-> Staten Ferry->Chinatown

今天又是一個晚起的一天,因為昨天從Village Vanguard回來後硬是用最後的力氣把日記寫完,又是一個三點多才睡的晚上。

不過今天的行程還蠻輕鬆的,前兩天的行程要去的點太多了,所以走的比較趕,今天原本預定要去兩大博物館看看,順便把中央公園跟附近的景點都看一看。不過昨天晚上貞漢說想跟我一起去古根漢,但是他又已經去完了大都會博物館了,所以我就又把行程改了一下,改成先到Upper West的哥倫比亞大學,然後往北到已經離開Manhattan的洋基球場,再往南走回到古根漢博物館。而大都會的部份只好壓縮一下禮拜五的行程,早點從波士頓回來再去了。而且禮拜五下午五點到八點,紐約現代美術館是免費的,所以也許到時候逛完大都會可以再去看看。

我們的第一站來到了在上西區(Upper West)的哥倫比亞大學,跟紐約大學(NYU)比起來,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實在是好太多了,雖然說事實上他還是小小的,一下子就逛完了,而且學校中的綠地並不多。但和紐約大學有志一同的是他的學校附近都有不小的綠地,在哥倫比亞大學旁邊有個河濱公園,不過現在不是個逛公園的好時間,所有的樹都只有樹枝XD。而我們也順便拜訪了在哥倫比亞大學旁的聖約翰大教堂(Cathedral Church of St. John the Divine)跟河濱教堂(Riverside Church),Cathedral Church of St. John the Divine根據旅遊書上說的是美國最大的教堂,不過很不巧的是他因為之前的一場火災,目前正在整修中,所以外部有點醜,裡面也沒有全部開放,雖然說裡面可以看的部份還是很不錯的。而Riverside Church則是John Rockefeller(Rockefeller Center的創建者)所捐贈的教堂,據說也是相當的不錯,不過他也很不巧的在整修中,外觀很多部份都不完整,加上進去要門票,所以我們逛了一下就離開了。

接著我們往北走了一段距離來到了紐約洋基的主場(New York Yankee Stadium),我到這裡的目的就只是為了幫我們家的007同學買Derek Jeter的球衣跟一些王建民的紀念品,想說趕一下流行。很有趣的事裡面幾乎所有的店都有王建民的衣服,而且看到中國人,就會跟你說「We have Wang, right over there」,由此可見小王的魅力。後來買了一些小東西,我說洋基相關的紀念品還真的是有夠貴的,所以很多東西我都買不下去,品質很普通的T-Shirt要二十幾,好一點的要50幾,球衣依照品質從80起跳到150都有,我完全不知道有什麼差別。而最有趣的就是,本來想說要幫007省點錢買最便宜的80元系列球衣,結果80元的都沒有Jeter的,倒是老闆都一直要我買小王的,小王的衣服還蠻多的,噗,也不知道是他們生產過多還是小王不夠紅。而球場的部份本來想進去逛逛的,可是因為貞翰並沒有很喜歡棒球,所以想說不要佔用他太多時間,加上我買紀念品已經浪費了他不少時間了,所以只有在外面逛了一圈,並沒有真的進去欣賞。

而最後我們來到了今天的重頭戲-古根漢博物館(Guggenheim Museum of Modern Art),裡面的一切都非常好,我唯一失望的是他的招牌外觀,那個一圈圈的圓盤形建築主體正在維修中,所以外面看起來就跟個破房子一樣,如果不是形狀還在,也許你會覺得他是個路邊在整修中的普通建築。(PS.今天的建築運十分的不佳,從頭到尾沒幾個建築是正常的)但外觀的醜陋並沒有損傷於古根漢美漂的內在。雖然我對美術的了解並不多,但是我最喜歡的就是抽象畫,因為他可以滿足我愛胡思亂想的個性,我喜歡他們用簡單的構圖所畫出的無限想象空間。而古根漢最出名的就是他的抽象畫收藏,特別是畢卡索的畫更是豐富,所以我看的十分的開心。現在正在展覽的主題是「Spanish Painting from El Greco to Picasso」,有點像是用很多不同畫家的畫來說一段歷史。在每一樓的開始會有一個介紹說這一段的畫有哪些共同的主題,比方說家居生活、女人、小孩等等,而我參觀的方式剛好跟大家相反,我先坐電梯到六樓(最高樓),然後倒著走下來。所以我等於都是先看完畫才知道主題是什麼,雖然有點怪,但是我覺得這樣很好玩,也比較不會有先入為主的觀念,我想怎麼看待就怎麼看待。我最喜歡六樓的部份,是這個部份主要是從抽象畫的末期(比方說人的眼睛會吐舌頭、五官沒有對齊等等)一直到超現實主義的畫,我特別喜歡達利的畫,他的畫總是這麼的沒有道理,但卻美的很有張力,讓你一眼看到會覺得突兀,但看久了會覺得很開心。比方說我最喜歡一張叫做Premonition of Civil-War的圖,
我不知道Dali原本的意思是什麼,但是在我的感覺,他就是窮人與富人的對抗,富人的手掐著窮人的脖子,窮人瘦弱的腳卻也踩著富人的身體,加上誇張的背景,這幅畫讓我發呆了好一會兒。其實還有蠻多不同的體會的,特別是對於一些誇張的東西,不過因為現在好累,而且沒有圖真的很難描述,就跳過這段吧。而除了定期的特展,古根漢還有一些不定期的小展覽,還有一些印象派或其他畫派的圖,但相較於抽象派,其他的圖就顯的少了許多。最後在古根漢不知不覺就待了快三個小時,事實上古根漢並不大,而且就他的票價來說(學生15,一般票18),他真的是個小小的博物館,但如果你喜歡抽象畫的話,這裡真的是個很不錯的地方。

結束了古根漢,本來是想去中央公園(Central Park)走走的,我都來第二次了,結果兩次都只有在第五大道上看看。可是想想今天天氣還不差,也許是個看自由神的好日子,所以又再一次的跟中央公園說掰掰。

一路往南來到了最南邊的South Ferry,不一會兒就走到了我要去的Staten Ferry,其實我昨天就有經過了,可是不知道為什麼的我完全沒有發現他是個ferry,我一直以為他是地鐵站...。

Anyway,我還是上到了ferry,一路從Manhattan到了南邊的Staten Island,一路景色十分的好,可以看到完整的South Manhattan、New Jersey,當然,還有自由女神所在的自由島(Liberty Island)。其實從這ferry上看到的自由女神並不會比較差,但因為他並不會為你停下來,加上稍遠,所以跟花11.5去到自由島去比起來還是有點差,不過這個ferry是完全免費的,所以這完全是個物超所值的觀光景點,而事實上,坐船的人也真的有不少是觀光客。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我在船上遇到了一個很好的美國人Henry(小亨利XD),他看到我在照相就主動跟我閒聊,因為他的老婆就是在語言學校教英文的,加上他在紐約的教育局工作,所以他對我們中國學生了解了不少,也跟我分享了不少他的經驗阿什麼的。而他之所以會上到這船是因為他有個meeting,但是現在在break,所以他有點時間,就跑出來欣賞船上的美景順便吃點水果當下午茶,哈,如果我也在Manhattan工作,也許我也會想做一樣的事情,反正坐船不用錢,而且船上的景色又真的很不錯。總之就是聊的很開心,我們還交換了名片,哈,當我給他我的名片的時候他好像有點嚇到,我發現這邊的學生有名片的也不多,我本來以為大家都會很商業化的說,後來發現我在這裡幾乎沒收到任何人的名片,哈,這跟我的預期倒是有點不太一樣就是了。

之後我先回家把澡洗一洗,順便洗了衣服,剛好來了一個新的室友Alan,他是台北人,目前正在達拉斯(Dallas)念MBA,也是利用春假來紐約玩的。我們就相約前往中國城買我每天必買的麵包,而且這次一次要買三天份,因為接下來的幾天都不可能在晚上八點前回到中國城,所以一口氣買了三塊錢,也就是九個麵包,可以慢慢的吃,哈。然後又去吃了一下晚餐,本來是打算去買明天去DC的票,結果到了那邊才發現我又忘了領錢,這已經是我第二次到了車站然後沒帶錢了,在中國城沒有現金真的是寸步難行,大多數的店都只收現金,車票也是。所以還是明天早早去買吧,我就先問了一下,坐位似乎還很空,這是個好消息,明天早上預定五點起床,也不知道起不起的來,然後進行我的DC半日遊,因為來回的車程就佔了八個小時,所以我一度十分的猶豫是不是要花這個錢,但回頭想想,下次要來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了,來一趟美國要花的錢一定比這個35塊要多了很多,想想還是決定去了,花35塊與八個小時,去參觀一下有名的白宮跟林肯紀念公園,順便在那附近逛逛,希望會值得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