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6日 星期五

維特的紐約行_Harvard & MIT的朝聖之旅

NY->Boston->Harvard->MIT
今天的行程來到了美國最古老的波士頓,目的很簡單,來朝聖的。我真的太期待看到那傳說中的哈佛大學,所以無論如何都一定要來。
坐了八點的車從紐約出發,中途雖然有小塞了一段路,大約有一個小時左右都不太動,但我不知道司機怎開的,最後還是在十二點半以前到了波士頓(車程理論上是四個小時)。在這段路途我大多數的時間都在睡覺,因為這幾天真的太累了,加上連續兩天都是六點就起來了,睡的並不好(很怕睡過頭XD)。
  到了波士頓之後最明顯的感受就是天氣比紐約冷了不少,而且今天的天空陰陰的,我心理一直在祈禱他不要下雨,雖然他最後還是下了。雖然這個雨讓我的行程有點被打斷,不過唯一值得開心的是這雨一直到了我逛完HarvardMIT才變大,所以至少我有把我這次最主要的目的達成,這個晚點在說。
  跟DC與紐約都不同,波士頓的車是停在公車的聯合車站,而不是中國城。花了點時間搞清楚我自己的所在地與波士頓的地鐵系統之後,我先前往了我今晚落腳的旅館-H.I Boston。波士頓的地鐵跟我們印象中的地鐵不太一樣,而比較像是trolly,速度慢了點,而且不太穩,三不五十還會有很大的轉彎,然後你就會看到大家都東倒西歪,難怪他不敢開快。但是看起來很新,也比紐約的要乾淨了多。最讓我訝異的就是在有些大的站,你會看而軌道跟月台是連在一起的,而你可以選擇乖乖的走地下道,也可以直接從軌道上走過去,反正車子很慢,而且大家都這樣走。所以我就真的給他走了一次,走的時候還跟司機打了招呼,這種感覺很新鮮。
  一路從紅線的South Station來到綠線的Hynes,在走到不遠處的hostel check in。為了不想晚上跟人家搶浴室,所以我決定先洗澡,昨天去DC流了不少汗,回到飯店又太晚了,室友有一半都睡了,早上又太早起無法洗,害我全身都不對勁。觀察了一下地形後我發現這個hostel雖然貴了一點,但是真不愧是Boston最好的hostel,比較大,設備也比較完善,餐廳、廚房、販賣機一應俱全,浴室也有提供沐浴乳,每天還會有一些小活動,早上也會供應早餐。基本上跟一般的飯店功能差不多了,而且一個晚上三十塊,嚴格說起來也不算很貴(當然是有比較貴啦)。當時是因為YMCA的網站爛掉了所以只好選這家,後來發現選的還不錯。因為之後下起了雨,哪裡也去不成,只能在旅打混,看來今天晚上可以很早睡了。
  洗完了澡之後大約是兩點半左右,便準備出發前往我的第一個目的地-Harvard。波士頓的地鐵其實也算蠻方便的,不一會兒的功夫就來到了Harvard Square站,也就是傳說中的美國第一學府。事實上,我在哈佛唯一的目的地就是哈佛商學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想說來個台灣哈佛學生與美國哈佛的相會應該會蠻有趣的。不過哈佛不知道是學校太大還是怎麼回事,我逛了老半天連個地圖都找不到。本來想說算了,乾脆用直覺來找。結果找了一個小時連個哈佛商學院的影子都找不到,我就只好用問的了。一問之下才發現商學院在遙遠的查爾斯河(Charles River)的另一邊,我走的是反方向,所以找的到才有鬼。
  我一開始逛的那個校區是以法學院為主,也有看到一些歷史阿之類的學院,但我一心就是想找商學院,所以我也就沒有多逛其他的學院。但我有發現這個學校到處都有cafefood court也都很高級的有落地窗之類的,所以在裡面吃東西聊天的人很多,看起來真的很幸福。然後校園很大,裡面有教堂,外面的路上有很多吃的、用的、各種的商店,不過都是小小的,感覺給觀光客用的成份可能比給學生用的還高。學生應該是用學校裡的設備就很足夠了。
  我一路走到了法學院的學生餐廳,逛進了一家紀念品店,問了一下可愛的服務生這裡是不是屬於法學院,我才知道我一直在都在法學院附近逛,商學院在遙遠一另一方。所以只好走回去,再往來時的另一方向走去,一路上經過了不少商店,感覺這一段應該不屬於哈佛,然後走過了查爾斯河從,左方的建築群就是商學院了。(當然,這些都是問出來的,否則我真的完全不知道哈佛的東西南北是怎麼一回事)
  我第一眼看到商學院的感覺就覺得他是一個很平靜的地方,很像住宅區,如果不是因為看到了HBS的旗子,我會以為這是個普通的住宅區。但也許就是因為他的樸實,才會更展現出他不凡的力量,多少有名的文章就是來自於這個像是小村莊的地方。走進了這個部份最大的一棟建築-Baker圖書館。圖書館的前方是一大片的草原,我可以想像在夏天一定有很多的人就坐在這個草地方看著前方的查爾斯河,然後想出了一些很有趣的東西,並且成為一些很有名的人物。當年的比爾蓋茲就是坐在這片草地方而決定退學去創辦微軟的。而圖書館的一樓大廳是展覽廳,裡面有一些哈佛商學院的歷史,在淡黃的燈光下,這個地方顯的十分的高級。而後方是公共空間,可以自由的聊天,我就在這裡坐了一下,試著去感受哈佛學生平常的生活。接著從一樓走到了四樓在走下來,逛了一圈之後時間也不早了,便前往我的下一個目的地-史隆管理學院(MIT Sloan)。

【哈佛商學院】











        在哈佛的時間比我預計中的要久了很多,因為他實在是太大了,這才叫做「大學」。走了兩個小時我覺得大概還走不到一半吧,難怪人家都說哈佛加MIT可以逛上一整天。

  哈佛的車再往回坐兩站就是MIT了,一出地鐵就開始下雨,這讓我有點煩,本來是打算把整個校園逛上一圈半圈的,但看來是只能直接衝去史隆看看了,以免雨會變大。向路人問了一下,很快速的就找到了史隆管理學院這個資訊相關學科的第一學院。一路上觀察了一下MIT,這個學校雖好,但是也許是因為剛看完哈佛這個夢中的學校,就覺得MIT有點太人工了,大部份的建築都是四四方方的,工藝的氣息比較重(不過這也是一定的啦,MIT本來就是個以自然科學為主的學校,相較於哈佛濃濃的人文氣息,MIT就顯的比較冷冰冰的感覺。
  但走進了這個夢幻中的史隆管理學院,我的心理還是很戒慎恐懼的,雖然裡面的人看起來就是一整個很free,我還是小心翼翼的關察著這四周的氣氛。而因為這次走進的是管理學院的大樓,而不是圖書館,所以裡面的氣氛明顯的比較輕鬆。一樣是坐在公共的區域觀察了一下,大家都好開心的感覺,而且都表現的很平常,完全沒有一絲「身為MIT學生」的傲氣或是咄咄逼人。這種真實偉大的樸實無華與真實力量的溫和蘊藉,對照著我這個旅人心裡的空虛與自悲,有種說不出來的震撼,總覺得有種自己不配坐在這個地方的感覺,所以越坐越覺得很不自在,後來我就離開了。



【MIT Sloan管理學院】











  就在這個時候,雨也越下越大了,我來到了我的下一站-波士頓公共公園(Boston Public Park),但因為雨大到一個不像話,我只從外面照了一張照片,連走進去都沒有就回去了。後來又不信邪的走到市中心的商圈,可是走沒幾步衣服就溼了,最後也只能放棄了。回到旅館的時間連七點都不到,本來還想去中國城看看的,看來也是沒機會了。所以乾脆坐下來寫了一下今天的日記,想必今天是可以早點休息了,明天還要坐一大早的車回紐約呢。
  就在我寫日記的這段時間,大雨已經停了,但是這個九點多的時間在波士頓是什麼也做不了的。而且我還遇到了前兩天在紐約一起住的德國室友,他們也在同一家hostel裡,不過他們匆匆的就走了,我也不知道他們要去哪兒玩,只知道他們五個人一台車開著要到某個地方玩耍。在波士頓如果有車的話一定要去吃海鮮,在遠方的港口(有車就不算遠方了)有新鮮的海鮮,特別是龍蝦更是當地的特產。我本來就是打算去市中心找看看有沒有海鮮店的,可惡的大雨把我的行程都打亂了,害我最後只能回家吃麵包,這幾天下來,我都快變成麵包超人了,為了省錢所以天天吃麵包,只差沒有連晚餐都吃泡麵而已,誰說來紐約玩會胖的阿,我每天走超多的路又吃的超少,說不定還會瘦勒。
  但不管怎麼說,我還是拜訪了我最想去的哈佛商學院與史隆管理學院,這趟波士頓之旅雖不完美,但還是有完成最主要的目的,還算ok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