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5日 星期四

維特的紐約行_Washington DC一日遊

NYC->DC->the Capitol->the Old Post Office Building->the White House->World War II Memorial-> Vietnam War Memorial->Lincoln Memorial Hall-> Korean War Memorial->Washington Monument->Chinatown(DC)

紐約行到了今天是第五天,剛好過了一半,這幾天下來,我越來越了解為什麼尚老師會說他非常喜歡紐約了,因為我也開始慢慢的喜歡上他的方便、多變、以及美麗。不過我今天的行程並不在紐約,而是華盛頓(Washington DC)一日遊。

早上因為小賴了一下床,註定趕不上最早班(7:00)前往DC的車,所以就乾脆悠閒的在hostel吃完了早餐再出門,搭八點的那一班。到了中國城大約是七點半左右,時間還很早,所以就隨意的散了一下步。說真的,紐約這個城市有很多地方都很漂亮,但中國城跟地鐵站是兩個完全跟漂亮扯不上關係的地方。雖然這是我每天都會到的兩個地方,我也很開心的享受著方便的地鐵系統與中國城便宜的食物,但這兩個地方的共同點就是過度髒亂,跟台北完全沒得比,特別是在這一大早還沒有人來清理的時候。不過我個人是把這個當作紐約的一種文化,純欣賞倒也還不賴。

接著我到了怡東商場,就是中國城裡一個可以坐車到DC的地方,這裡有很多中國人開的客運會到紐約附近的幾個城市,但基本上是以波士頓與DC為主,而各家的票價都一樣,連車子都是同一款,所以沒有差異化的結果就是競爭非常激烈,這是我第三次來這個地方,而前兩次都是想要買票結果忘了領錢,所以反而變成了比價之旅,每次我都問不一樣的公司,也拿到每一家公司的行程表,一比較之下,還真的是沒什麼差別,連發車的班次都很類似。所以這次我來了之後就隨便看了一下,想說誰先招呼我我就上哪一家,最後拔得頭籌的是最有名的東方,而且他還有網站可以網路訂票,只是網路買比現場買貴了一塊,原因是他們說他們保障你有位子,所以你要多付一塊的手續費。哈,其實我覺得這個理由很有趣,美國這裡網路買票似乎都比實際排隊買還貴,因為他們要收「方便費」。我上次去買NBA的票也是這樣,雖然我一直都覺得這個理由還蠻爛的,他明明就用了相對低成本的網站賣票,票價卻比實體的通路貴,這如果不是藉機敲詐就是因為資訊整合沒有做好的關係,造成建置網站的成本反而提高。

不管怎麼樣,我就這樣坐上了東方公司的車子準備前往DC。不過也許是剛好有碰到上班時間的關係,所以路上有小塞了一段,原本四個半小時以內會到的DC我們花了五個半小時。而且我在下車後心血來潮去DC的服務站裡逛了一下,想說再確認一下回來的班車時間,結果一問之下才發現這裡的時間表跟我在紐約問到的不一樣(我暈),我在紐約問到的最後一班車是七點半,我上車前還重新確認了一下,結果DC這裡的班車寫最後一班車每一天都是七點半,只有禮拜三是六點,而今天就是禮拜三.....。聽到這個消息的時候我算了一下,原預計坐早上七點的車來,坐晚上七點半的車回去,扣掉車程大概可以玩八九個小時,這個時間對DC這個我只打算玩市中心的城市來說是很足夠的,我本來還打算去幾個博物館逛逛的,但因為賴床、塞車、加上班車的問題,我可以使用的時間變成只剩下五個小時左右,反而變的有點緊湊。我還以為我會有時間可以在美國國會前面那個電影最愛用的公園好好享受一下午餐的說。

不過這種莫名奇妙的事在旅行的過程中還蠻常發生的,所以完全無損於我對這個新城市的期待。稍微改變了一下行程之後,我沿著中國城所在的七街(7th St)往南走,一路從H路(H St.)走到了DC最主要的一條路Constitution Ave.,這條路十分的好用,因為他連接了美國國會(US. Capitol)與林肯紀念堂(Lincoln Memorial Hall)這兩個最主要的觀光景點,而中間的白宮(The White House)、華盛頓方尖碑(Washington Monument)與原本打算去的幾個博物館都在這條路上,也就是說,只要把這條路走完,DC最主要的點也差不多逛完了。(但也可以想像這條路想必不短)

走在DC的路上跟紐約有很大的不同,最明顯的是人變少了、大樓變矮了,而且建築的風格也很特別而多變,每一棟都有不同的特色。我本來以為DC會是一個比較新的城市,但事實上他反而給了我比紐約更古老而莊重的感覺,也許是因為摩天大樓變少了,加上DC的建築不需要像紐約的建築一樣在高度、風格、特殊性等議題上比高低,所以讓很多不同風格的建築都有展現特色的一面,而不是被悄悄的遺忘在一堆美麗的大樓堆中。比方說在Pennsylvania Ave跟7th St.交接的三角公園上有三棟完全不同風格的建築各據一方,一棟是西歐比較常見的白色尖頂建築、一棟是比較像東歐比較常有的粉紅色圓椎頂建築、最後一棟則是有點像回教國家常有的洋蔥頂建築,其實這三棟建築如果放在紐約一定會被遺忘的,因為高度不夠,也沒有什麼特色。但是在DC就不一樣了,大約十層樓的高度在DC已經算比較高的了,而且因為他就坐落在這個轉角公園,所以變成了一種奇妙的結合,我還蠻喜歡這個view的。

接著往國會的方向走,沿路會看到一整排的博物館或政府機關,這一排的建築很有志一同的都走羅馬風,幾乎每一棟建築都有雅典神殿那個黃金比例的大門。其實美國這邊走羅馬風的建築還不少,特別是博物館,黃金比例的大門可以說是必備產品。不過在Constitution Ave上往白宮的方向看去,一整排這樣的建築排排站的景觀就顯的特別的壯觀。

來到了國會之後,我完全明白為什麼電影或電視劇這麼的愛用這棟建築了。除了國會大樓本身很美以外,國會前的人工池溏也很不錯,但最壯觀的應該是從國會大樓的正前方看過去一直到Washington Monument的公園,兩旁的大樹中間這一大片草原一路到Washington Monument中間完全沒有其他的建築,兩旁的建築又都隱藏在樹林的後面,所以這個Washington Monument就顯的特別的明顯而壯觀。可惜現在是三月,草跟花都還醜醜的,如果是夏天來的話這個地方一定是美到讓人捨不得閉上眼一秒鐘。而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國會外有一群抗議出兵伊拉克的人,他們很和平的用布條與行動在要求國會徹兵,我還蠻佩服他們的,我也支持他們的和平訴求,因為這個世界已經有太多的競爭了,不需要再多一個戰爭。

而且美國人如果願意多反省自己的行為,想辦法改變自己的話,他們會發現他們根本犯不著為了石油或其他的資源而與世界作對。這一切的不合理都只因為美國人沒辦法改變自己浪費的個性,所以需要更多的資源,又一味的希望這個世界配合他的想法,卻都無法如願。造成他們總是把和平掛嘴邊,卻用最蠻橫的方式要求這個世界接受他的支配,進而引起為了反對而反對的戰爭,說穿了這個窘境根本是美國人自找的,

【美國國會 The Capitol】











【反戰運動】











扯遠了,這個美麗的國會大樓讓我不小心就停留了快一個小時,忍不住在旁邊逛了一圈。結束了這個點後,我的下一個景點來到了FBI總部,這個大樓十分的平凡,如果大門口沒寫FBI Building的話我一定不會發現他就是鼎鼎有名的FBI總部,這倒也很符合偵查員要低調的個性。而我接著來到了DC的舊郵政大樓,其實這是我不小心發現的,因為在走過去的時候才知道參觀他的頂樓是免費的,所以忍不住就走了進去。經過了現在美國所有景點都要做的X光檢查後直接上到12樓,在DC,12樓已經算是很高的建築了,在這個頂樓的平台上可以清楚的看到整個DC,雖然小小的,但是整體的景色還是相當的不錯。

接著我來到了白宮(The White House),這是我今天最失望的一個景點,因為美國人現在的安全警戒很高,所以整個白宮除了本來就有的圍牆,還多了很多拒馬等障礙物以及一大堆的警衛,我很不喜歡這樣的感覺,所以我看了一眼就走了。

沿著市中心這個超大的公園走,經過了二戰紀念區(WWII Memorial),這個memorial最大的特色就是在兩旁用兩大洋與美國的五十一洲圍成一個圓,很莊重而嚴肅的地方。接著我走到了越戰記念區(Vietnam War Memorial),這個memorial是一個用刻滿越戰英雄名字的牆圍成了一面半圓形,這裡有很多小朋友在參觀,很明顯是很多學校的戶外教學。然後走到了林肯紀念館,裡面就是一個很大的林肯,但站在林肯的前面沿著他的視線看去,剛好就是跟國會往方尖碑看的反方向,可以遙望國會,十分的漂亮。而且如果是花開草綠的夏天,林肯紀念館前方就是一個狹長型的大湖,跟國會前是一大片的草原有所不同,但一樣都很美。而旁邊還有另外一個韓戰紀念區(Korean War Memorial),這個區是用很多的軍人雕像組成一個小的三角公園,然後旁邊的牆上還有很多軍人圖像的浮水印。我很好奇的就是,美國人怎麼會用個紀念區來紀取兩次戰爭的痛,卻又在21世紀的開端開啟了另一場戰爭,那在首府放這些紀念區的真的有意義嗎?

我的最後一站來到了最中心的華盛頓方尖碑(Washington Monument),這個方尖碑遠看就已經很巨大了,站到他的下面看更是完全的感覺到自己的渺小,特別是在這個四周什麼都沒有只有方尖碑的大公園中間。而在公園裡,因為今天的天氣非常的熱,所以大家都跑出來玩了,有人在放風箏、有人在野餐、有人在跑步,當然還有跟我一樣的觀光客,一派悠閒的感覺讓人心情非常的輕鬆,雖然我的肩膀跟腳一直在告訴我他們其實不輕鬆。

【華盛頓方尖碑(Washington Monument)】











這幾天的行程都是一直走路,不論是逛街或是逛景點,除了坐車或地鐵的時間,我都捨不得休息,一直想盡可能的走完所有的景點。加上我身上背著我不放心放在旅館的筆電,肩膀都快被我自己搞壞了,特別是左肩,因為我還多背了一個隨身的側背包。可是我真的不想浪費出來玩的每一分每一鐘,用著這次少走兩百公尺,下次可能要多走兩萬公里的心態,怎麼樣也要挑戰可以玩的極限,這樣出來玩才有意思阿!! 再累也值得。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也想去纽约和华盛顿旅行大概有一星期时间
不知道具体怎么安排我的行程,预算
能给些建议吗?谢谢